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游子情深 诸暨乡贤为故乡送上一把价值一个亿的“钥匙”
2019年06月28日 11:12: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毛旦飞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绍兴6月28日讯(通讯员 毛旦飞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在外游子,对家乡的情有多深、多质朴?

  在绍兴诸暨市,流传着一个关于"家乡母亲与游子"的故事。

  2019年5月12日是母亲节。这一天,浙江诸暨市大唐街道在外乡贤杨洪康为家乡母亲——大唐街道杨家楼村送上一份"大礼"。由他无偿捐资建造的村文体中心,在这天正式落成"交钥匙",交付给村里使用。

640-1.jpeg

杨家楼文体中心场馆图 诸暨宣传部 供图

  杨家楼文化体育中心,这是乡亲们期盼已久的活动场所。交付当天早上,杨家楼村旌旗阵阵、锣鼓喧天。全村老老少少都来了,热情的村民还放起了代表杨家楼最高"接待规格"的古铳。

  杨洪康的故乡杨家楼村,是大唐街道第一大村。村里先后成立了仪仗队、板凳龙队、腰鼓队等,文化活动十分活跃。仪仗队扛着旗、锣、伞、铳,参加过绍兴公祭大禹、象山开渔节等活动。但是,这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大村,一直没有像样的综合性活动场所,只有设立在老旧房子里的小型乒乓球室和图书室,成为村民们的一大憾事。

  在杭创业的乡贤杨洪康得知后说:"我愿意为家乡做点事。"他捐出6000万元,帮助村民建文体中心。

  实际上,在此之前,杨洪康一直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穷苦出生的他先是在外打工,干的是搬砖、拌水泥的苦力活。白手起家后,在企业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情况下,杨洪康还是捐资230万元,修建了草塔镇至杨家楼村的公路及村内主干道。2002年,他又出资1000多万元,重建南屏小学和幼儿园、职工宿舍,推动了当地的教育现代化。

  这一次,杨洪康捐出的6000万元,将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建一个遮风挡雨、尽情敲锣打鼓练舞蹈的文体中心。

  终于,实际建设花费超1亿元、占地30亩的杨家楼文体中心,在2019年母亲节的这一天"开门"了。文体中心包含篮球馆、网球场、图书馆、文化记忆馆、文化礼堂、游乐园等配套设施,是迄今为止诸暨市投资最大的村级文化项目。除前期土地费用外,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全部由杨洪康个人捐资建设。大到各个场馆,小到一草一木、一颗螺丝钉、一张办公桌,没有花村里一分钱。

  "乡愁是一种永远都割舍不断的情结。这个文体中心,是我给故乡母亲的一份‘母亲节’礼物。"在杨家楼文体中心交付典礼上,杨洪康动情说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杨家楼;文体中心;家乡;游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