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七一建党节 “30后”老兵与“95后”新消防员共话初心使命
2019年07月01日 06:58: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见习记者 朱研 通讯员 邵琦

16.jpg

盛飞扬(左)与杨德信(中)接受主持人采访 通讯员 兰云海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见习记者 朱研 通讯员 邵琦)今天是党的生日。上午,位于杭州市文晖路的浙江省消防总队里,两位党员互相敬礼后,两双大手紧紧握在一起。来自全省各地的消防指战员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刻,并送上雷鸣般的掌声。

  这两位党员分别是谁?

  一位是拥有近70年党龄的老革命——88岁的老兵杨德信。他是浙江消防救援队伍奠基人之一和发展见证者,一身“橄榄绿”军装,勋章在胸前熠熠生辉。

  另一位是3年前在部队入党的新同志——23岁的青年盛飞扬。作为浙江今年首批新招录消防员代表之一来到现场,他身穿“火焰蓝”作训服,透着生龙活虎的朝气。

  盛飞扬是带着任务来的。他要代表正在集训的其他消防员,向“30后”老前辈致敬,从老前辈那里“接棒”“取经”。

  “我十几岁参军、入党,为的就是响应党的号召,保卫胜利果实,解放全中国!”面对“当初为什么参军、入党”这个问题,杨德信的回答掷地有声,“我们国防强大了、人们富强了,别人才不敢轻易对我们说三道四。”

  “从武警官兵到应急队伍,虽然体制变了,但是任务使命没有变。希望你们加快学习、训练,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见证了浙江消防救援队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杨德信,通过大屏幕对正在集训的新招录消防员谆谆教诲。

  老人的每一句话,盛飞扬都认真记在心上。坐在老人旁边,听老人讲述参加解放战争的经历,回忆当年武警消防部队的发展,盛飞扬热泪盈眶,一个劲儿地为老人鼓掌。

  盛飞扬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非常向往部队这种纪律性强的地方,因此,在考上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后,他选择参军3年,再重新回学校继续学业。今年才毕业的他,年初看到招录消防员的消息,在父母的支持下报了名并成功入选。“通过前一阶段的集训、学习,我看到了消防救援事业的飞跃发展。我也已经给自己定好目标,就是要尽快学会消防救援工作需要的技能,并找准一个方向努力钻研,争取成为专家型消防员。”他说。

  这位“95后”表示,今天听了老前辈的话,有自豪,也有感动。作为新招录消防员,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老一辈“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的初心和使命传承下去,体现新一代人的担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老兵;消防员;初心;使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