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西泠春拍预展今日开展 郁达夫唯一存世完整手稿亮相
2019年07月03日 11:02: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董庆鹏 田翔宇

微信图片_20190703180409.jpg

西泠印社2019年春季拍卖会预展现场 记者 董庆鹏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董庆鹏 田翔宇)“谨以此书,献给我最亲爱,最尊敬的映霞……”泛黄的纸张,斑驳的字迹,7月3日,郁达夫中篇小说《她是一个弱女子》完整著作手稿亮相黄龙饭店,在西泠印社2019年春季拍卖会预展中吸引众多目光。

  据了解,3日至5日,西泠印社2019年春季拍卖会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黄龙饭店举行预展,6日至8日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举槌。本次西泠春拍27大专场共汇聚五千余件佳构,包括中国书画、中外名人信札手稿、历代名砚、文房瓷杂等各艺术门类。有哪些亮点?跟我们一起看看吧。

微信图片_20190703180329.jpg

郁达夫手稿 记者 董庆鹏 摄

  郁达夫手稿亮相

  字迹清晰创作过程可见

  《她是一个弱女子》是由郁达夫于1932年3月在民族危难之时创作的重要中篇小说。本次西泠春拍中最特殊的拍品当属这部小说的创作手稿,这是郁达夫唯一存世的完整著作手稿,在民国新文学手稿中的分量颇重,也牵连着郁达夫与其第二任妻子王映霞的情感。

  记者了解到,手稿将于7月7日下午在“中外名人手迹与影像艺术专场暨郁达夫唯一存世完整著作手稿《她是一个弱女子》专拍”中进行拍卖。

  《她是一个弱女子》与杭州颇有渊源,主要讲述了一对在杭州出生、成长的少女,在乱世中受现代情感及革命思想的洗礼,最终走向上海大都市寻求个人生存、寻求革命出路的故事。书中,“西湖”“梅花碑”“太平坊巷”“三潭印月”等杭州元素处处可见。

  手稿共有310页,其最珍贵之处在于,清晰地呈现出了郁达夫的创作过程。“纸页虽已泛黄,但钢笔字迹清晰可见,文稿涂改掉的部分几乎可以重现。”工作人员介绍,手稿由郁达夫研究学会公益献拍,起拍价为600万元,所得款项将用于郁达夫研究事业之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703180500.jpg

吴大澂藏古驵琮 记者 董庆鹏 摄

  吴大澂藏古驵琮

  原匣原装仅此一件

  清代收藏家中,收藏青铜器的人很多,嗜好古玉收藏,却并不太多。吴大澂,是其中的佼佼者。

  吴大澂所藏玉器,经过百年的浮沈,大多已归入国内外的公藏机构。本次西泠春拍重点呈拍的“御贡·吴大澂藏古驵琮”不可多得,是吴大澂在最后一段政治生涯中,向清内廷进呈之物。

  驵琮,是古时的一种礼器。在预展中,记者见到了吴大澂所藏的古驵琮。它内圆外方,高达 28.5 厘米、长 7.2 厘米、宽 7.2 厘米、内径5.7厘米。古驵琮为青玉材质,本是青绿色,后沁为黑褐色和暗红色。在流传过程中经过盘玩,周身包浆厚实。包装配以珍贵的楠木锦盒,盒盖上刻有吴大澂隶书题写的铭文。“原匣原装,就目前来说,仅此一件。”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在“金石永年·重要青铜器及吴大澂御贡古驵琮专场”中,还集聚了清民国金石大家和海外学者藏家的旧有美物,包括西周早期·青铜颖簋,纽约阿瑟·赛克勒博士收藏的食器、酒器、水器等。

微信图片_20190703180532.jpg

西泠印社2019年春季拍卖会预展现场 记者 董庆鹏 摄

  宋瓷元画集聚

  尽显中国文化之美

  本次西泠春拍还将出现两件珍罕的宋瓷——北宋·汝窑天青釉圆洗与宋·定窑印花牡丹纹盘。

  北宋晚期御瓷汝官窑,素雅不饰。汝窑天青釉圆洗胎体匀薄,釉面莹润有玉质感。“国际收藏界迄今已确认的汝窑整器不足百件,且绝大部份属博物馆珍藏,此洗难得一见。”

  与汝窑的素雅不同,定窑印花牡丹纹盘胎质细腻,盘心饰以盛开的牡丹一朵。观之此盘,枝叶满盈,虽于方寸之间,仍可见灵动之态。

  在中国书画古代作品部分,本次西泠春拍将重点呈现“元四家”倪瓒、吴镇,元代文人画宗主赵孟頫等人的画作。

  其中,倪瓒的《疏篁古木图卷》群山远岫,平波浅水,意蕴无穷。工作人员介绍,作品经清代邹直夫收藏并题跋,郑梁、吞珠等鉴赏,后有康熙朝多位名家题跋,并著录于《古芬阁书画记》等清代书画著作中,收藏价值卓然。

  除了倪瓒、吴镇、赵孟頫之外,本次西泠春拍还将呈献历代最具影响力的文人书画家的代表佳作,包括沈周、文征明、唐寅、陈洪绶,及近现代吴昌硕、任伯年、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等名家名作。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西泠印社;拍卖;郁达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