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电动自行车新规”实施后 杭州骑行头盔佩戴率不容乐观
2019年07月03日 12:18: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子瑜 见习记者 刘苏蒙

  浙江在线杭州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见习记者 刘苏蒙)今年,杭州市将重拳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4月15日,杭州市正式实施新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标准。按照标准,对驾驶人和乘坐儿童不戴头盔、逆向行驶、闯红灯等重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将给予处罚。

  如今,新规实施已经数月,安全骑行的首个要素“佩戴头盔率”到底如何?浙江在线记者进行了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703182012.jpg

中河高架体育场路口部分骑行者未佩戴安全头盔 见习记者 刘苏蒙 摄

  蹲点统计

  骑行者中佩戴头盔率不足50%

  7月3日,浙江在线记者分别驻守蹲点了杭州市4个交通路口,对普通骑行车、专职外卖员进行了分类统计头盔佩戴率。

  13时10分,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中河北路与体育场路的十字路口蹲点观察,短短两分钟,累计43辆电动自行车通过路口,仅有14辆电动车车主佩戴了头盔。13时16分至13时18分期间,20名电动车车主中,只有6名戴了头盔;13时22分至13时24分期间,23名电动车车主中只有7名戴了头盔。

  随后,记者又分别去到中河北路与凤起路、建国北路与体育场路得十字路口进行15分钟的蹲点观察。

  在建国北路与体育场路十字路口,记者一共观察到了110辆电动车,其中有41名车主配戴了头盔。在中河北路与凤起路十字路口,记者观察到的117辆电动车车主中,53人配戴了头盔。

  此外,记者还累计观察到了72名外卖员,其中有49人配戴了专属的外卖头盔,该群体佩戴率超过了50%。

微信图片_20190703182008.jpg

建国北路与体育场路十字路口一名外卖员未佩戴安全头盔 见习记者 刘苏蒙 摄

  骑行者说

  夏季来临佩戴头盔有苦衷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加大了查处违法行为的力度,“尤其是在佩戴头盔和逆行、闯红灯方面。”在凤起路附近执勤的交通协警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杭州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对驾驶人和乘坐儿童不戴头盔、走快车道、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载人等重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按照情节轻重给予50元以下处罚”。

  但为何骑行车仍不按规定佩戴头盔?在红灯时,记者现场采访了多名电动车车主,提到电动车新规时,他们都点了点头,表示清楚新规。

  在凤起路中山北路交叉口,骑行者李先生说:“其实不是不愿意带,是夏天来了,头盔带着特别闷热。”这名骑行者说,自己是一名销售业务员,满头大汗跑去谈业务,有损自己和公司形象,所以就心存侥幸。

  房产中介许女士也有自己的“理由”。“我买了3个头盔,2个都被偷走了,电动车根本没有地方放置头盔,总不能提着头盔带别人看房子吧?”在她看来,新规出台后电动自行车厂家也应该充分考虑车辆的可实用性,“是不是可以加宽座椅或者加深座椅深度,便于放置头盔?”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部分骑行者将头盔挂在车上,却不佩戴,“天气太闷热,挂着遇到交警了就立即带上。”说完这句话,骑行者孙先生自己笑了起来,当着记者的面把头盔佩戴上了。

  “但是新规实行时间并不长,我们还没有养成这样的习惯。”吴女士告诉记者,因为需要骑行的距离并不远,虽然家里有头盔,但自己出门时“懒”得戴,她自己也认为这样的行为是错误的。

  执法者说

  积极创新“社会共制”机制

  事实上,去年以来,浙江全省都在展开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专项行动。其中“佩戴头盔”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统计分析,在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员中,因未佩戴头盔造成颅脑损伤死亡的,占82.74%。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十分必要,去年浙江一些地方如台州、丽水推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后电动自行车死亡事故大幅度下降。”

  该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将加大驾驶人佩戴头盔的宣传力度,并推动行业协会、企业共治共管,以提高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比例。特别是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要达到100%。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相比普通骑行者,外卖从业人员佩戴头盔率超过了50%。在中河北路美团外卖服务站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和相关部门经常做联合培训,力争每个外卖员都能知法守法。”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卖从业人员群体“人员广、工作范围大”,各地都在积极创新社会共治机制。比如在杭州,美团点评、饿了么、点我达等外卖送餐企业与杭州交警部门均签订了警企合作协议,公司正通过制定内部规章、记分管理等办法,规范外卖小哥的出行。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电瓶车;头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