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携手,迎来梦想花开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侧记
2019年07月06日 12:25: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万笑影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万笑影)“杭州,我们来了!”在杭州云栖小镇,台湾青年王孟庠成立了一家从事眼科健康产业和技术服务的科技公司,创新性地将云端、3D技术与视光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视光信息化道路。

  “浙江,我们来了!”台湾青年钟振忠在温州先就业,后创业,创办的天马行空创意机器人培训班,在当地广受好评。如今,一个个酝酿在他脑中充满创意的计划,也正在慢慢变为现实。

  青春与激情碰撞、传承与创新交织。7月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在浙创新创业的台湾青年、知名青年民营企业家、高校专家学者等800余名青年代表,围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从不同视野和维度讲述创新创业故事,畅谈携手追梦心路。

  求学、创业、恋爱……6年前,从台湾来到杭州上大学时,18岁的吴宛庭没想到,她会在这里遇到一群又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而在闯出一片事业新天地的同时,她也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爱情。“大二时,我就和几个同学创办了一个社交类APP,后来又和朋友在学校附近开了一个小酒馆,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创业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重要的是从中不断汲取进步的养分。”如今,她和合伙人创办的母婴品牌已在天猫上开了旗舰店,“最近,经常有台湾的同学、朋友跟我咨询来浙江就业、创业的政策。”

  创业也难免有困难。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常委方毅就谈到了自己14年创业历程中的3次项目更迭,从备份通讯录到研发手机推送模块的解决方案,今年3月他的公司已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前几次创业虽然失败了,但我们也积累了自己的核心优势。”方毅说,如今每个华人的手机上都有应用使用着他所开发的推送模块。对于想要来浙江创业的台湾青年,方毅认为应发挥台湾的文创优势,做好“文创+”文章,“把文创广泛融入制造业、服务业,比如融入生活用品等产品的设计,通过文创赋能各种产业。”方毅说。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年轻,其实有更多选择。”嘉宾们的发言,让青年们惊叹连连:一种生活习惯、一件书法作品,就可以被“演化”成一系列的餐茶器皿;借助互联网,传统茶叶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不断创新销售记录……“在创业创想的新时代,怀揣梦想的人拥有更多的机会。”他们感慨。

  而在两岸青年的共同努力下,类似的梦想也正在一步一步走进现实:台湾中山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学生,一起调研、一起讨论、一起制定设计目标,共同开发出了防近视智能文具盒;由中国美术学院、台湾大同大学等学校的学生研发出的智能宠物用品套装,可以记录宠物的每一个精彩瞬间、日常饮食……论坛上,一个个创客产品的分享,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夏日流火,烘托出两岸青年交流的热情。他们希望,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大地上,用熠熠生辉的梦想火花,写下一个个精彩的逐梦、筑梦、圆梦故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杭州;创业;技术服务;健康产业;创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