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神奇”宝贝在哪里?浙师大学子创意开讲垃圾分类
2019年07月11日 09:02: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姚盼菲 记者 张艺萌

  浙江在线兰溪7月11日讯(通讯员 姚盼菲 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垃圾分类傻傻分不清?为了这件事,浙江师范大学“萤火”实践队的大学生们暑假里挺忙活。

  7月9日,实践队队员走进兰溪黄店大礼堂,给36位孩子带来一堂垃圾分类趣味课——“神奇”宝贝在哪里。

laji 6.jpg

  垃圾分类趣味课(通讯员 王心怡 摄)

  童谣唱响 激发意识

  “垃圾,废弃物,看似无用呀;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呀!垃圾箱,站路旁,认识吗?”欢快的旋律,简洁的歌词,一曲童谣唱出了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也让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孩子们心中逐渐萌芽。

  童谣往往能贴近孩童兴趣,让孩子们能够趣味学习、有效记忆。队员们以此入手,改编童谣、悉心教学,引导孩子们记住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模拟分类 掌握方法

  这堂堂垃圾分类趣味课从垃圾分类的现状、垃圾分类的意义、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三方面详细展开。授课过程中,主讲人郑聪用通俗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相关知识,并频繁与学生互动,不断抛出“电池属于什么垃圾”“绿色的垃圾桶内应该放什么垃圾”等问题,孩子们回答得头头是道,收获了许多垃圾分类知识。

  为了检验学习成效,她还现场出示了不少图片让学生模拟分类。

  手工制作 变废为宝

  “变废为宝”手工艺课让小朋友们兴致高涨。

laji 4.jpg

变废为宝(通讯员 王心怡 摄)

  他们以小组为单位热烈讨论,发挥想象,充分利用收集起来的易拉罐、旧报纸等废旧材料,制作成精美的手工艺作品。

  “我想做一艘能回收废水的帆船!”、“这是一个智能风扇!”……一件件独具个性的手工艺作品在孩子们的巧思巧手下逐渐成型。打破思维局限,丰富课堂形式,别出心裁的实践课寓教于乐,令小朋友们掌握废物利用的方式,明晰环境保护的急迫性。

  一堂垃圾分类趣味课,在培养孩子们垃圾分类意识的同时,也让小朋友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带回家,用“小手”触动“大手”,将知识传播给更多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浙江师范大学;实践队;垃圾分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7/W0201907117866522475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