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变"患者跑"为"数据跑" 桐乡数字医疗驱动"最多跑一次"
2019年07月13日 02:24: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艺萌

  浙江在线桐乡7月1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徐潇卓 夏滨彬 卓豪人)去一家医院用一个病历、去一家医院做一次检查、检查完等报告急煞人、跨区域看病更麻烦……如今,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类似的"糟心事"变的不一样了。 

  "码"上就医 还能这么玩

   走进桐乡市中医医院,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1848282507.jpg

  取药单上的二维码 记者 张艺萌 摄

  9:48 接收处方;

  9:51 开始抓药;

  9:54 准备代煎;

  10:32 正在打包;

  10:40 准备取药,请到中药房6号窗口

  ……

  在医院中药房取药窗,扫一扫处方上的二维码,药品实时状态一目了然。

  "码"上服务,不容小觑。就在3个月前,这个小小的创新之举,还为医院申请到了国家发明专利。

  桐乡市中医医院信息科科长孟振介绍,扫码进入相关微信小程序,患者不仅能及时掌握中药煎制过程,还能了解服药方式、服药禁忌等一系列内容。此外,程序还嵌入了代煎中药免费送到家服务,药品的物流配送状态,也能实时查询。

  除了中药房,医院各科室的检验报告、用药说明等信息,也全部实现了扫码可查。

1096243356.jpg

  西药盒上的二维码 记者 张艺萌 摄

  深耕数字医疗,智慧又贴心的服务,不只在一家医院。

  走进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技预约中心,影像、超声、胃镜、肠镜、动态心电检查实现了分时段预约,目前已有39万余人通过预约,合理优化了检查时间。在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颇具特色的"智慧药房",药品根据条码被拣取,从取药到出药"走"传送带,节约了人工,同时避免了取药差错。

  据统计,去年桐乡医疗机构微信、支付宝快捷支付,以及中心卫生院(含)以上医疗机构诊间结算实现了全覆盖。目前,桐乡全市日均智慧结算总量达到了2.1万笔。

  县医院看病 省医院看片

  7月11日,作为桐乡与16家省级医院实现医疗大数据共享后的"尝鲜者"之一,沈女士来到家门口的桐乡第一人民医院做术后复查。

  "嘀嗒"一声,刷下就诊卡,医生就通过区域健康档案浏览器,调取了她之前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就医的检查检验报告。

  "再也不用带一大堆纸质报告了,真方便。"沈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到省级医院或者回本地医院就医,要带不少之前的就诊资料,有些久远的资料往往找不全,如今,医疗数据信息共享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桐乡市健康大数据平台与浙江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成功对接。

  今年,桐乡市被省卫健委确定为电子健康档案数据传输、质控试点县(市)。目前,桐乡人可以查询到省内16家知名三甲医院就诊后的,包括放射、心电、B超在内的医技报告和检验报告。桐乡成为省内首个与省级医院实现信息互通的县(市)。

1560140885194_5cfddc55159bb82bf2a416bb.jpg

  变"患者跑"为"数据跑",是桐乡驱动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2014年起桐乡按照国家规范启动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并于2017年搭建全新升级版的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目前已经实现居民电子病历、健康档案全县域应用和共享,市民可以通过"健康桐乡"APP查看自己的健康档案,甚至影像报告。

  桐乡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库为基础,桐乡正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管理为重点,以百姓就诊"零等候"为目标,打造数字医疗新高地。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桐乡;桐乡市;就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7/W0201907133995781307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