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
走进阿克苏沙雅县 寻访这座胡杨“天然博物馆”
2019年07月14日 04:47: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IMG_2848.jpg

  站在塔河大桥上看塔里木河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浙江在线新疆阿克苏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跟随“新华网+19个援疆省市全媒体采访团”,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未经人工修饰的“原生态”,是当地景点的最大特色;处于不同环境的胡杨树,是这里最值得欣赏的景观。

  脚下这片土地,被誉为胡杨“天然博物馆”。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不仅因为沙雅拥有近300万亩胡杨林,还拥有戈壁胡杨、沙漠胡杨等不同特色的景观。

  塔里木河两岸,胡杨林将绿色延伸到远方。驱车沿着“胡杨走廊”奔驰,长达数十公里蜿蜒公路让人感觉没有尽头。“如果是秋天来,道路两侧全是金黄色,特别壮观。”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人员,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IMG_2723.jpg

  太阳岛景区里的胡杨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而失去塔里木河“宠爱”的胡杨林,呈现出来另一种壮观。在沙雅,一处占地约2万亩的“魔鬼林”,早已干枯的胡杨,展现给世人千般姿态。据了解,塔里木河在历史上多次改道,即便是长成参天大树的胡杨,在得不到塔里木河河水滋润后,生命也逐渐走到尽头。

  当然,人们更为熟知的,还是象征着不屈精神的沙漠胡杨。

IMG_2583.jpg

  沙雅县境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沿着去年建成的顺北主干道一路向南,路的尽头便是塔克拉玛干。根据当地提供的资料,这个中国最大的沙漠,仅在沙雅县的面积就达到2.753万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81.2%。

  而沙漠胡杨,此时就坚守在沙漠边缘。记者发现,很多胡杨虽已干枯,但依然用树根牢牢守住脚下的沙土;还有很多胡杨即将倒下,但是头上的枯木间,又钻出了生机盎然的新枝。

IMG_2628.jpg

  本已干枯的胡杨又长出了新枝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阿克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