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疆情·共圆梦”探寻浙江第九批援疆足迹①
“十城百店”畅通浙阿 “疆果东送”脱贫增收
2019年07月15日 05:54: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俞刘东

  编者按:

  钱江潮涌润天山,之江情暖塔里木。自2010年浙江对口支援关系从和田地区调整至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来,已是第十个年头。风沙干旱相伴,烈日星辰相随,八千里路云和月,十载援疆尘与土。在浙江第九批援疆即将收官之际,浙江在线记者奔赴万里之外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在天山南麓追寻浙江援疆的足迹,在塔里木河畔倾听浙阿相伴的动人故事。

  浙江在线阿克苏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俞刘东)骄阳下,38岁的维吾尔族妇女吐尔沙古列·吐尔逊修剪着葡萄藤的胡须,53岁的艾海提·卡森木为枣树抹芽。待日后成熟,这些翠绿、殷红的果实将被运往浙江500多个门店,成为百姓餐桌上的美味。

  新疆阿克苏地区农产品优质,然而物流成本高昂、流通效率低下,致使农民增收困难。据此,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创新推出市场援疆“十城百店”工程,通过构建“疆果东送”的现代物流体系,提升阿克苏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和经济优势,助力当地百姓脱贫增收。

  一抹殷红枣香来

  “十城百店”拓市场

  红枣熟透却乏人问津,颓然落地以致腐败……

  三年前的这一幕,让初抵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的丽水市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赵昳感到心痛。闻名遐迩的新疆红枣何以无人采摘?

  “前几年红枣市场低迷,连年遭遇价格低谷,新和县农民增产不增收,这严重打击了枣农种枣的积极性,甚至有农民砍掉了枣树改种其他作物。”赵昳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有产量、无渠道”的问题,在丽水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2018年浙江省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新和县合作共同成立了新疆丽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疆丽耕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和“企业+农户”两种模式运作,新疆丽耕公司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建立了1500亩红枣核桃示范园和500亩红枣示范核心基地。

  同时,新疆丽耕公司创立了“新疆丽耕”品牌,依托丽水市现有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的销售渠道,使新和县的红枣直接进入浙江市场。

WechatIMG1956.jpeg

脱贫了的艾海提·卡森木,如今已经成为红枣种植能手。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

  如今,肉质结实紧密的灰枣和个大饱满的骏枣自天山之麓被源源不断地送往东海之滨,摆上“丽水山耕”门店的货架。

  新疆丽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卫杰说,仅在2018年,通过新疆丽耕公司销往东部地区的新和各类农产品达到了3800多吨。

  不仅如此,在基地所处的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的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31户在新疆丽耕公司工作。除了一亩地每年500元的土地流转所得,通过在合作社工作,村民们平均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最高的技术工人能达到3600元。

  艾海提·卡森木曾经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合作社的工资,眼下一家七口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今年5月,新疆丽耕公司还与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政府签署协议,全盘收购今年该乡范围内的所有符合质量标准的红枣,并且收购价格在今年市场价的基础上再上浮10%。

  塔木托格拉克乡乡长亚库甫沙塔说,往年秋天红枣丰收时,销售都是农民的“老大难”问题,“这次和丽耕公司签订了这份红枣收购协议,让果农提前吃了一颗定心丸。”

WechatIMG1955.jpeg

利用原有“丽水山耕”渠道,越来越多的新和红枣送往浙江。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

  一串翠绿甘甜到

  “十城百店”提供渠道送果入浙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较大的昼夜温差和充分的光照,孕育了甜蜜的葡萄。这一天,吐尔沙古列·吐尔逊为基地的葡萄藤修枝。一个月后,她指尖的一串串翠绿珠子,还将以另一种美妙的姿态,化身为浙江百姓舌尖的甜蜜,那就是自唐代盛名至今的“西域葡萄酒”。

  基地销售经理祁来成介绍,乌什县设施农业示范基地葡萄园是由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引入的项目。基地生产是葡萄酒主要通过“驿疆南”等“十城百店”销售渠道,每年助销量达4万多支。“果农们还能及时得到销售反馈,顺应市场需求调整葡萄种植品种,生产更受欢迎的葡萄酒品类。”

  稳定的销售渠道也为葡萄园的营收提供了保障,保证了基地葡萄园雇佣当地果农的能力。葡萄园负责人李聪岭介绍,基地葡萄园每年能带动周边果农1.5万人次临时就业,其中贫困户占50%以上。

  在葡萄园的这份工作,对吐尔沙古列·吐尔逊而言颇为珍贵。曾经的她是家庭妇女,家里的收入全靠在外打工的丈夫负担。然而随着丈夫患上心脏病,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了,她不得不出门寻找一份工作。

  每月2500元的工资,成为吐尔沙古列·吐尔逊家餐桌上的馕、丈夫的药、孩子们的新衣服。背着阳光,这位维吾尔族母亲手脚麻利、精神饱满。“能来这个地方劳动太好了。”谈及现在的生活,她的微笑在脸上如涟漪般荡漾。

WechatIMG1954.jpeg

维吾尔族妇女吐尔沙古列·吐尔逊手中摘下的葡萄,将通过“十城百店”送往浙江百姓的餐桌。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

  在浙江,像这样的产业援疆销售终端已有517个,全省县级城市覆盖率达80%。除了日常的门店展销,单位团购、线上电商、微商等多形式也在全面推进,“十城百店”工程LOGO标识和“驿疆南”品牌形象在浙江市场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十城百店”工程累计销售阿克苏农产品16.74万吨,销售额达22.86亿元,生产端基地覆盖农民11.4万多人,带动贫困户2.26万人实现了增收。

  光合作用下,洒在新疆大地的阳光在枣树和葡萄藤上凝结出珍贵的甘甜,象征着阿克苏百姓对生活的美好祝福,走得更稳更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新疆;葡萄园;十城百店;阿克苏地区;基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