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
打造文旅产业园 新疆新和要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2019年07月16日 08:0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5.jpg

通古斯巴西城址。(新和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浙江在线阿克苏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脚下的泥土由于盐碱化,结出一层干燥的表皮,踩下去嘎吱作响;耳边的热风穿过一片密密的红柳,沙沙作响;眼前的“山包”已历经千年,饱受风雨洗礼,说不尽悲壮苍凉——这是通古斯巴西城址,距离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城40余公里。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跟随“新华网+19个援疆省市全媒体采访团”来到新和,探访全域旅游发展成效。

1.jpg

通古斯巴西城址。(记者 张冰 摄)

  “通过考古论证,通古斯巴西城址为唐安西大都护府及龟兹都督府所在地。”新和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大队长刘玲梅告诉记者,这座古城遗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出土文物一起,成为中国历史上中央政权对西域管理的铁证。

  刘玲梅说,按照以往的思维,把文物“藏起来”才能更好地做好保护工作,但是随着理念的更新和机构改革,新和人决定进行文旅融合,通过打造文旅产业园等方式,在更充分地保护好文物的同时,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3.jpg

俯瞰建设中的唐安西大都护府文旅产业园。(记者 张冰 摄)

  登上新和县城前的小山,占地约600亩的唐安西大都护府文旅产业园尽收眼底,按照通古斯巴西城址复建的古城体验区雏形初现,蔚为壮观。

  烈日下,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种树、铺路,争取产业园早日建成、开放。刘玲梅说,有了这个园区,人们可以更便捷地领略古城魅力,更切实地了解原本“躺”在书本里的历史文化知识。

  为了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展,与前来考察的投资团队洽谈合作意向,新和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程建军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转上好几圈,脸上被晒得黢黑,但笑容从未“下线”。

  记者采访当天,刚好遇到一批来自浙江的客商。从产业规划到项目类型,他们和程建军认真地商讨着每一个细节。其中一位投资者说,他们看中的不仅是新和县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还有当地发展全域旅游、延续城市文脉的决心和前景。

4.png

唐安西大都护府文旅产业园效果图。(新和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截止目前,新和县已发现自汉至唐的古代遗址65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

  记者了解到,新和县目前正全力建设的,不仅有唐安西大都护府文旅产业园,还有一个汉西域都护府文旅产业园。后者所依托的,是拥有更长历史的玉奇喀特古城(又称乌什喀特古城)。

  汉西域都护府文旅产业园,落户在距县城十几公里的尤鲁都斯巴格镇。刘玲梅说,之所以选址于此,既因为这里临近古城遗址,未来可兼具“汉西域都护府遗址公园”博物馆功能,还能带动周边特色产业提升,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县里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使命来抓,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进一步改善全县经济结构,为新和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和县委负责人表示,希望今后文物保护成果能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浙江;援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