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监控也会自动抓拍了!
2019年07月18日 12:58: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孟雪倩 通讯员 陈凌丽 钱宽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孟雪倩 方可人 通讯员 陈凌丽 钱宽)今天(7月18日)早上8时47分,杭州萧山区市心路与人民路交叉口南侧人行横道,红灯亮着,陈女士却骑着自行车横穿,整个过程被完整抓拍。与此同时,在萧山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数字勤务室的电脑上,记者清晰地看到了全过程。自7月18日起,杭州萧山交警正式启用200组电子监控,对行人、非机动车路口交通违法进行自动抓拍。今后,闯红灯不仅会被曝光,还将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1.jpg

  记者在萧山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的数字勤务室查看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被自动抓拍。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摄

  目前,该系统已在萧山区市心路博学路口、市心路金惠路口、市心路山阴路口、市心路人民路口4个路口先行试点,对抓拍到的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和违法载人等行为开展处罚。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心路山阴路口,路边的岗亭上设有一个大型电子显示屏,刚刚在数字勤务室看到的4张违法过程照片、违法行为人的身份信息在滚动显示。该屏幕将作为曝光台,所有路口被抓拍到的违法行为,经过审核确认后上屏滚动曝光。“一方面是对违法行为的提醒,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曝光,对违法行为人起到警示震慑的作用,进一步规范文明交通行为。”萧山交警大队城区中队队长宋少楼告诉记者,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监控抓拍,主要是采用视频分析技术,自动识别分析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抓拍到的情况通过大数据处理,能自动获取违法行为人的身份信息,后台工作人员审核无误后便录入系统,并对公众曝光。

  今后,闯红灯不仅会被曝光,还将记入个人信用档案。萧山交警介绍说,当违法行为人被监控抓拍后,交警部门会以提示短信或信件的形式,提醒当事人在规定时间内,前往辖区交警部门的违法处理窗口接受处理,“一般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处警告或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若逾期不接受处理,将会影响驾驶证的审验及相关业务办理,同时还将可能被计入个人信用档案。”

  采访过程中,记者又发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伯因闯红灯被交警拦下。执勤民警孙磊在告知对方已违法的同时,也及时进行了安全教育。鉴于老伯今年已超过70周岁,本次处罚以口头警告为主,但违法行为仍需登记在案。事后,老大爷难为情地说:“闯红灯确实不对,以后肯定多为自己的安全考虑。”

  “行人、非机动车在路口闯红灯是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但因为量大,处理起来并不轻松。这套系统在解放警力的同时,可以从时间、空间上扩大整治范围,对于压事故、减伤亡,以及规范十字路口秩序将起到很好的效果。”宋少楼说,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曝光与处罚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敦促更多市民自觉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

  据统计,今天早高峰期间,萧山交警监控共抓拍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12人次,路口交警劝导34人次。

2.jpg

  市心路山阴路口行人闯红灯违法曝光平台。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摄 

3.jpg

  市心路山阴路口岗亭上设置有一个曝光显示屏。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人行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