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滴滴顺风车直面安全问题 称将为女性用户打造专属保护
2019年07月18日 13:39: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831776553.jpg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 滴滴出行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7月18日,已下线325天的滴滴顺风车首次举办媒体开放日,包括创始人兼CEO程维、总裁柳青在内的高管团队齐齐出席,公布了顺风车整改期间的阶段性安全产品方案。据记者了解,滴滴顺风车目前依然没有上线时间表。

  据滴滴顺风车业务负责人张瑞透露,在安全整改的300多天里,滴滴顺风车共迭代了12个版本,优化了226项功能,整合了包括准入门槛、行前预防、行中保护、行后处置四大模块在内的上百个安全功能和策略。新的顺风车产品方案,聚焦“保证真正顺路行程“、“保证真实身份核验”、“全程安心保障”三个方向。

  根据方案,为了“保证真正顺路行程”,顺风车会永久下线用户真实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信息,实现去社交化,限制车主接单次数、去掉附近选单功能、增加车主常用路线设置,确保无法随机挑单,回归顺风车本质。

  为了“保证真实身份核验”,将在原有的实名认证基础上,推出视频验证功能,即在提交身份资料时以视频动态的形式采集,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并在多个环节要求人脸识别,尽最大可能确保本人接单。同时,考虑到线下乘车环境的复杂多变,方案提出了“信息核验卡”功能,提供给司乘双方在乘车前再次验证对方身份的机会,帮助用户有效识别风险,避免可能出现的线上和线下实际人员身份不一致情况。 

15565549.jpg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滴滴出行 供图

  在“全程安心保障”方面,与网约车一样,顺风车APP内也可实现110报警、行程分享、路线偏移提醒等守护功能。

  张瑞表示,滴滴顺风车目前暂无上线计划,但未来顺风车恢复试运行,会先考虑开放市内和白天的场景,并在试运行期间免收信息服务费。

  此外,顺风车还将推出女性专属保护计划,通过滴滴顺风车女性安全助手,女乘客和女车主可以看到合乘用户的一系列信息,比如当前接单车主驾龄、车龄,通过人脸识别的具体时间等。而在长距离出行等特殊场景下,平台也会要求合乘用户多次人脸识别,提醒女性用户开启行程分享,并自动对行程进行录音等。如发生轨迹偏移、长时停留等异常情况,会对用户进行预警、询问用户反馈是否安全等。

  “我们将持续公开、透明地与外界沟通,在未来一段时间不断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反馈,与用户共建顺风车安全。”滴滴方面称。

  程维表示,这一年时间思考最多的是滴滴对用户、对司机、对社会是责任。“我们深刻的意识到,出行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安全,因为出行背后承载的不是信息,不是货物,而是生命。今天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在所有的努力背后,不仅是顺风车,对于滴滴所有的产品,我们内心的标准就是可以放心让我们的家人使用。”

728873212.jpg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内的高管团队齐齐出席媒体开放日。 滴滴出行 供图

  “为了保证安全第一,我们要务必保证顺路,要求必须设置常用路线,一天要限制接单次数,车主注册、接单、出车前要进行多次人脸识别,还有各种限制条件。我们有可能在做一款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顺风车不顺风,我们还要不要做它?”柳青谈到,“其实之前顺风车每天服务100万到200万人,滴滴每天服务2000万到3000万人,顺风车只占5%到10%,为了这个业务我们要不要承担这么大的风险,这些问题在团队内部都是有很大争议的。而且尽管你把他做成了一个最难用的产品,也不一定能解决100%的问题,不一定能让它100%的安全。所以我们真的是带着非常诚恳的交流心态来和大家交流,希望得到更多宝贵的意见。”

  有媒体问到再遇到安全问题怎么办时,柳青表示,“如果再次发生安全事件,就只能交给各位评判,我确实没有答案,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把安全做好。”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滴滴;顺风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