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奋二代”陈克定:用“高冷”科技传递温情
2019年07月18日 14:20: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艺萌 见习记者 孟悦 通讯员 宋翰卿 金秀珠

  浙江在线嘉兴7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张艺萌 见习记者 孟悦 通讯员 宋翰卿 金秀珠)一件看似普通的冲锋衣,能暗藏多少“玄机”?走进浙江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展厅,这件衣服会发热,能拍照,能照明,还是一块“行走的显示屏”,满满的黑科技。

  “这是一件多功能衣,通过太阳能充电发热,纽扣被设计成蓝牙遥控,能远程操控拍照,手臂处还能发光照明。”公司总裁陈克定介绍。

  眼前这位总裁,是位地地道道的85后,自信满满、敢想敢做,拼劲十足。

  浙江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位于嘉兴南湖区,主营智能特种服装,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企业。

  连日来,记者蹲点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听这位85后创业者讲述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1.jpg

陈克定与父亲在商讨智能服装 受访者供图

  初心:

  牢记嘱托 打磨匠心之作

  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拥有40多年历史的传统服装厂。

  陈克定的父亲陈永根,1976年创办了嘉兴市昂达服饰有限公司,给国外知名品牌做贴牌代工,一年可以生产四五百万件衣服。

  “做代工虽然走量大,但是主动权却掌握在别人手里,利润不高,发展也受限。”本可以子承父业的陈克定,清楚地看到了问题所在。

  从新加坡留学回国的陈克定,想要试试新的东西。一毕业,他就花5个多月时间,自驾环游了大半个中国。不是游山玩水,而是跑市场、做调研。

  “走了88个城市,平均不到一天半的时间就到一个新城市,最后觉得智能服装很有发展前景。”陈克定说。

  “旅行”回来后,陈克定没有立马着手干一番“大事业”,而是选择先从企业的一线工人做起。“那个时候我儿子每天就是在我的厂子里做裁面料、钉扣子这些,先慢慢地了解如何做一件普通衣服。”陈克定的父亲陈永根说。

  如果把智能服装系列是一个大家族,那么空调衣算是陈克定最得意的产品之一,也是匠心“打磨”的作品。

  做这款衣服的初心,源于一声亲口嘱托。

  2015年12月16日,陈克定就穿着自主品牌的智能服装,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当天,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对奇翼科技公司的产品显示出浓厚兴趣。

  “总书记在了解我们产品时,听说当时我穿的是制暖服装,就问我可不可以做到制冷。”回忆当时的情景,陈克定历历在目。

奇翼333.jpg

陈克定身穿自主品牌智能服装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受访者供图

  使命:

  用“高冷”的科技传递温情

  一个不经意的提问,为陈克定打开了思路。

  “当时我就想到,那些在高温下的交警、工人、环卫工等,太需要这样的服装了。” 他当即向总书记承诺,一定加大力度研发,争取早日研发成功,向总书记汇报。

  谋定而动,笃行致远。祖籍温州的陈克定,血脉中自带“温商精神”。深受父辈创业故事感染的他,从创业那天起就懂得,年轻人的敢为人先,不是盲目的敢作敢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结束后,陈克定和他的团队就着手钻研起了空调衣。在陈克定看来,空调衣在国内是个相对空白的市场,市面上现有的产品多是通过传统的风扇来实现降温的效果,制冷效果有限。

  为传统服装注入创新基因,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刚创业的时候,浙大、清华、北大我都去了,就想要找到好的人才,特别是高新科技的研发人才。”陈克定说。智能服饰这块领域比较新,有些岗位没有前人参照。

招聘新.jpg

陈克定在招聘会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摄

  蹲点采访期间,陈克定跑了两场招聘会,现场“吆喝”揽才。每一场,他都忙得满头大汗,半天顾不上喝一口水。凭着这股子冲劲,奇翼科技的研发团队从最初的一二十人,发展到百人左右。

  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历经五代改良,奇翼研发出的最新款空调衣,利用微型压缩机技术、半导体风扇技术等技术实现降温。

99.jpg

奇翼新款空调衣。受访者供图

  “哪怕室外温度接近40℃,只要穿上它,就能让体感温度控制在16℃——28℃左右。”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缪生荣介绍,空调衣还能通过蓝牙连接手机app,分档位实时调节温度,或进行恒温和定时设置。

  逐梦:

  做属于中国的百年品牌企业                      

  “7月13日在哈尔滨验收项目,7月14日跑到吉林谈合作,7月15日回嘉兴接待日本的大客户……”最近一周,陈克定的朋友圈很忙。

  在父亲陈永根眼中,儿子是个很拼的人。“他就是太忙了,所以到现在还没找到女朋友。”陈永根说。

  这么拼,不累么?陈克定的答案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做属于中国自己的百年品牌企业,这点苦总要吃。

  7月17日,嘉兴刚一出梅,就进入了“蒸烤”模式。这一天,嘉兴市交警支队南湖中队收到了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送来的专属“福利”:执勤定制空调衣。

交警1.jpg

交警试穿空调衣。浙江记者 张艺萌 摄

  “很凉快,也挺轻便,在款式和颜色的设计上还可以稍作调整,方便执勤。”嘉兴市交警支队南湖中队中队长张建光第一时间分享了试穿感受。一旁,陈克定把交警们的建议一一记下,打算回去再进行改进。接下去,他还要送出价值1个亿的的空调衣,送给更多高温下默默奉献的工作者。

  除了奇翼公司的总裁,陈克定“身份”还很多:嘉兴市互联网经济青年创业导师、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创业导师……

  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我会不断推陈出新,把降温服装和智能穿戴产品做到极致,做一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做中国自主品牌的百年企业。”说话间,陈克定眼神笃定。

  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空调衣研发成功后,订单如雪花般“飞”来。产品问世不久,阿联酋迪拜政府就成为其海外市场的第一个用户;随后,成功地进入东方航空公司,受到地勤人员的欢迎。

  “这是创业的好时代,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来不及和我们告别,陈克定的电话又响了,是一家日本公司主动打来,希望前来参观、寻求合作。

  【记者手记】

  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

  作为一个创业者,陈克定或许是旁人眼中的富二代。采访中,我们却分明看到了一个拼劲十足的奋二代: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每个月80%的时间在出差,专注于智能服装的更迭换代,乐此不疲。

  对陈克定和他的企业来说,互联网浪潮带来的技术变革,让产品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打开大众市场,指日可待。

  因为总书记的一声嘱托,陈克定正闯出一片新天地。在他的身上,我们再一次读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精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