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堂暑期安全课上 杭州检察官教“小候鸟”学会说“不”
2019年07月19日 10:41: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吴佳蔚

微信图片_20190719151926.jpg

  暑期安全小课堂第一讲活动现场。下城检察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吴佳蔚)“你知道坏人的常用骗术有哪些?独处时该注意些什么?有人敲门要不要开?” 7月18日,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朝晖街道的“小候鸟驿站”,为70余名“小候鸟”带去丰富的暑期安全知识。

  在课堂上,检察官向“小候鸟”们介绍了防拐骗、防性侵以及独处时应该如何自我保护等内容。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们积极参与,认真作答,从中也发现了他们在自我保护和法律知识中存在的一些漏洞。通过互动的方式,孩子们学会了在面对不良侵害时,如何勇敢地说“不”。

  今年暑期,频频发生的儿童失联失踪案件一度让公众绷紧心弦。为保障青少年儿童,尤其是“小候鸟”的人身安全,7月15日,杭州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市妇联会签署《关于联合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安全隐患排查暨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的紧急通知》。

  如何构筑孩子们的安全感?检方梳理日常相关案件认为,良好的家庭环境及亲子互动是关键所在。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下城区检察院率先全市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上探索创新“亲职教育”,通过发现、纠正、引导家长育儿观念的偏差,营造更适合孩子成长家庭环境。自2017年以来,该院每年寒暑假都给“小候鸟”们开设法治专项讲座,受众已逾300名。

  下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下城检方还将利用妇联家长学校、家长微信群、“下城未检”线上平台等阵地开展亲职教育,同时向家长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家长的监护意识和提高监护能力,同时进一步宣传强制报告、强制干预等制度文件,扩大未成年人保护的范围。同时,继联合团区委、区妇联等相关单位,围绕儿童安全出行、居家安全、防拐骗、防溺水、防性侵、网络安全等重点问题,共同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19151901.jpg

  课堂上,检察官和孩子进行问答互动。下城检察 供图

IMG_5981.JPG

  检察官与孩子互动。 下城检察 供图

IMG_5982.JPG

  检察官向孩子提问安全知识。 下城检察 供图

IMG_5983.JPG

  通过互动的方式,孩子们学会了在面对不良侵害时,如何勇敢地说“不”。 下城检察 供图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小候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7/W0201907198521458231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