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谁来守护“小候鸟”的暑期安全?浙大社会学专家有话说
2019年07月24日 06:50: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孟悦 记者 张艺萌

VCG111224824144.jpg

留守儿童的快乐暑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孟悦 记者 张艺萌)这个7月,浙江发生的儿童失联事件牵动人心。

  7月8日,千岛湖九岁女童章子欣在家中被陌生人带走,其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孩子平时由爷爷奶奶带大;7月17日,丽水青田15岁女孩小蓓蕾在公园游玩时溺水身亡,其父母远在波兰经商……

  暑假悲剧何时休?一系列个案的发生,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留守儿童的安全和教育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人口流动与儿童问题研究的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军。

  留守儿童问题频发

  背后是隔代教养问题

  溺水、被陌生人带走,甚至遭遇性侵……留守儿童为何常常面临着比普通儿童更高的安全风险?

  “留守儿童安全问题频发的背后,实质上是隔代教养问题。”刘志军介绍,研究显示,在留守儿童群体中,有70%-80%都存在着隔代教养的情况。

  所谓隔代教养,是指父母因工作繁忙等各种原因将养育孩子的责任全部交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在留守儿童家庭中,这样的情况普遍存在。“有些爷爷奶奶还同时带着好几个小孩,这样就会导致孩子管不过来,引发安全问题。” 刘志军说。

  “父母在儿童成长中的角色,是不可代替的。”刘志军告诉记者,儿童一般在6岁左右会形成亲子依恋关系,而隔代人作为代理监护人容易让孩子陷入过分溺爱和自我中心,所以离家出走的个案也不少。

  因此,从儿童心理层面来看,留守儿童平时和父母缺少沟通、互动,缺乏心理上的安全感,进而引发安全问题。

  让“小候鸟”安度暑假

  重在提高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安全意识

  打篮球、学英语、上硬笔书法课……这个暑期,浙江海宁的一家企业邀请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志愿者来为“小候鸟”们上课。

  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更加便捷,一些进城务工的父母选择将孩子接到身边。不少留守儿童,正在转变成流动儿童。据浙江省民政厅统计,截至2019年6月,浙江农村留守儿童总人数约7.3万人。相比过去,留守儿童的总人数正在减少,但“小候鸟”的悲剧为何仍在不断上演?家长、社会又该怎么做?

  7月15日,杭州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市妇联,会签了一份《关于联合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安全隐患排查暨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的紧急通知》。通知提出,要开展“小候鸟”法治教育、安全知识讲座、组织亲职教育等活动,向“留守儿童”及其家长宣传相关安全知识和保护救助常识,提升自我防范意识。

  让“小候鸟”们安全过暑假,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加强代理监护人的教育。刘志军说,“小候鸟”的父母由于长期在外打工,爷爷奶奶是平时接触孩子最多的人,所以让他们平时多学习一些安全教育知识可以从直接层面上来规避一些安全风险。”

  7月20日,为了提高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安全意识,浙江诸暨市应店街镇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安全公益活动。活动围绕交通出行、防溺水、防骗防拐等主题进行安全教育,为“小候鸟”的安全保驾护航。

  社区提供公共服务

  多地设立“儿童主任”

  “除了直接加强代理监护人教育之外,还应该主动在‘小候鸟’的流入地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区关怀等,应该设立‘儿童主任’来专门管理儿童问题。”刘志军建议。

  “儿童主任”并非新词。2010年5月,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启动的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在河南、四川、山西、新疆和云南五省区中的120个村中进行试点,设立“儿童主任”这一职务。2018年,广东省开展“儿童主任”试点工作,通过家访等形式多方面了解儿童的基本情况,并建立“儿童信息管理平台”,便于后期跟踪。

  “但是这一职务也面临着职责分工不明确的问题,一些地区‘儿童主任’这一职务往往是由当地‘妇女主任’兼任的,我认为‘儿童主任’专业化十分有必要。”刘志军说。

  2019年5月,民政部、教育部等十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特别提出要求村(居)民委员会一级设立“儿童主任”,乡镇(街道)一级设立“儿童督导员”,并分别明确了两类岗位职责,将“儿童主任”这一岗位的职责进一步细化。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62万名儿童主任和4.5万名儿童督导员。

  “留守儿童的问题,不应该被割裂来看。”刘志军认为,留守儿童问题只是儿童问题的一小部分,许多问题在普通儿童身上也会发生。因此,无论是留守儿童还是普通儿童都值得被重视,暑期安全不能“放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留守儿童;暑期安全;暑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7/W0201907245343478433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