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小时交通圈、户籍改革……你关心的这些问题答案在这里
2019年07月24日 11:52: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见习记者 刘苏蒙

  浙江在线杭州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见习记者 刘苏蒙)浙江一小时交通圈短板怎么补、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有哪些、如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7月24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召开媒体通气会,你关心的这些经济民生问题,今天他们都一一回应了。

  实现一小时交通圈,短板怎么补?

  只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能实现通江达海、跨越高山远水。近期,浙江省发改委决定实施“1小时交通圈”补短板工程,确保2022年实现长三角主要城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和省域、市域、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的目标。

  当下,浙江实现“1小时交通圈”的难点和堵点在哪里?浙江省发改委基础处处长杨敏剑向记者介绍,短板主要存在于长三角、省域、市域三个“1小时交通圈”中,主要是温州、台州、丽水等南部城市和舟山市。

  放眼长三角区域,目前,杭州至合肥需经过宁杭高铁绕到南京,再由宁合城际铁路到达合肥,最短用时仍需2小时24分钟。

  而在浙江省域内,温州、舟山、台州这三个省内设区市至杭州1小时高铁达到尚未实现,短板在于温州、舟山、台州至杭州:温州至杭州通过甬台温铁路最短用时2小时5分钟;舟山至杭州通过甬舟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需用时约3小时,尚无高铁连接;台州至杭州通过甬台温铁路最短用时1小时47分钟。

  目前,浙江省内中心城市与所辖县(市、区)1小时通达尚未实现,问题主要存在于温州、舟山、台州、丽水这四个城市。温州中心城区到泰顺县车程约需2小时40分钟;舟山中心城区到嵊泗县坐船约需2小时;台州中心城区到玉环市车程约需1小时30分钟;丽水中心城区到庆元县车程约需2小时40分钟。

  针对这些“痛点”“难点”,杨敏剑表示,围绕打造“1小时交通圈”,浙江将切实以项目为抓手,以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骨干支架,以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为补充,谋划推进12个关键项目,着力补齐短板。丽水中心城区至庆元县的车程原先需2小时40分钟,2022年建成后丽水至庆元的铁路后,用时将在40分钟以内,至少缩时2小时。

  生产性服务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每16秒钟就能完成一个轮胎的组装下线,杭州长安民生物流融入生产环节,承担着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全系车型的轮胎产品供应;浙江传化公路港以平台模式,整合集聚人车货,为城市和城市群提供集“物流、信息、金融”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

  随着实体经济的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突显。“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明显的特点,加快浙江省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浙江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谢晓波表示,接下来,浙江省将加快以下10个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数字贸易服务、创意设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节能环保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

  据悉,加快浙江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

  构建区域错位协同发展格局,对接“四大建设”,充分发挥各市特色优势,以产业集群、重点产业平台、中心城区、四大新区为重点,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提升,形成优势互补、功能错位协同、特色优势明显的空间格局。

  建设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结合全省重大战略布局,立足产业集群、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建设50个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增强质量与品牌竞争新优势,围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培育发展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加强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品牌建设,建设一批品牌专业化服务平台,开展10个以上国家级、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

  推进融合创新试点示范,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开展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六是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实施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发展类、支撑设施类项目。

   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是什么?

  “今年浙江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四个重点任务,分别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浙江省发改委城镇发展处处长周鸿飞介绍。

  周鸿飞指出,加快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建设,对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很重要。分类引导城市产业布局,以推动都市区内各城市间专业化分工协作为导向,充分发挥杭州数字经济、宁波港口开放、温州民营经济、金义商贸物流等特色优势,促进城市功能互补、产业错位布局。

  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浙江省将进一步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推进城乡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公租房、住房公积金向常住人口覆盖范围;深化“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全面落实城镇建设用地的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

  除此以外,浙江省还重视城乡融合发展,比如吸引各类城市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鼓励各级财政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及载体平台建设,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发改委;一小时交通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