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在云上也能扶贫?政府采购又有创新举措
2019年07月24日 11:45: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黄云灵) “3,2,1...”随着会场大屏幕上倒计时结束,单位负责人们在台上齐刷刷地按下启动按钮,政采云平台的“农业(扶贫)馆”“制造(精品)馆”正式宣布上线。

  7月24日,浙江省“互联网+政府采购”创新促进大会暨政采云“两馆”上线发布会在杭州举办。本次大会由浙江省财政厅主办,政采云有限公司(下称“政采云公司”)承办。大会上举行了“农业(扶贫)馆”“制造(精品)馆”正式开馆仪式。这既是浙江率先在政采云平台上推出的两馆建设,也是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府采购”的一次创新举措。

  如何在“扶贫馆”“精品馆”进行采购?工作人员在大会现场演示了首单交易。打开政采云农业扶贫馆的界面,在众多商品门类中选择粮油豆副产品中的大米,页面上迅速弹出了30余种大米产品,选择产自吉林通化的火山岩大米,点击购买1552袋65元5公斤的稻米,在输入了收货地址后,这一采购订单就完成了,全程仅用时一分钟。在订单完成的同时,屏幕右边的政采云大数据平台就实时更新了“扶贫馆”的销售数据和总交易额。

mmexport1563962175864.jpg

政采云“农业扶贫馆”大数据 政采云公司供图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在政采云的“农业(扶贫)馆”上线的除了大米之外,还有瓜果蔬菜等390种农副产品,总共实现64笔交易,达成交易额99545元,参与采购的政府单位已有28个。政采云公司CEO钱国兴在大会现场表示,今年九月,“两馆”将面向全省放开,期间会不断更新充实产品类型,引入更多的采购渠道。

  “农业(扶贫)馆”“制造(精品)馆”,是政采云平台重点打造的主题馆。其中,“扶贫馆”除了展示和销售浙江省加快发展县市的优质农副产品之外,将不断遴选浙江省对口支援省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其他扶贫地区的优质农产品,鼓励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地方金融企业的自办食堂、超市等后勤保障部门以及各级工会组织采购及为干部职工代购。与该馆签约的供应商将面向当地农民或农业合作组织直接采购,减少中间环节,促进农民增收,同时,通过规范管理供应商,确保采购源头及各环节可追溯,保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据钱国兴介绍,“农业(扶贫)馆”从2018年12月底开始规划;2019年1月完成公司内部正式立项,之后投入产品研发;6月3日,首家供应商成功入驻;6月20日,完成平台首单交易。6月28日,浙江“农业扶贫馆”温岭分馆正式开馆试运行;7月12日,丽水分馆开馆。试运行一个月来,已入驻扶贫供应商6家(其中2家为对口扶贫省份的供应商),累计发布商品390个。

IMG_20190724_161031.jpg

浙江景岭农产品有限公司农产品现场展示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摄

  浙江景岭农产品有限公司就在今年6月底入驻了“扶贫馆”。公司董事长王伟芳说,因为种植基地在高海拔的景宁山区,当地农民培育的农产品虽然品质优良,却苦于找不到销路,农业企业的市场很小。今年六月底,在温岭政府的牵线搭桥之下,景岭进驻“扶贫馆”温岭分馆,景宁的绿色蔬菜、高山菌菇、水果等农产品纷纷在平台上架。上线的当天,景岭就收到了14单的订单,达成了3万余元的交易额。“过去都是线下门店销售,规模小,销路窄,通过政采云的平台,我们的农产品能够销向全国,对当地的扶贫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王伟芳说。

  此外,“制造(精品)馆”也在台州、丽水、舟山等地进行了试点,目前已入驻供应商126家,上架商品2998款,上架商品主要涵盖了首台(套)、品字标、浙江制造精品、老字号等制造精品。试运行一年半来,累计交易达到1308笔,交易额达3515万。

  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邢自霞表示,“两馆”的建设与推广,大大简化了政府采购的流程,提升了政府的采购效率,为制造业打开市场,也为各地精准扶贫供给新的动能支持。

  浙江省自2016年开始建设政采云平台,由浙江省财政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共同推进。目前,政采云已初步建设成为一个以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系统和项目采购(电子招投标)系统为主体,集政府采购网上交易、监管和服务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平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政采云;财政厅;政府采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