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山海协作 丽水美生态兴产业强民生这样干
2019年07月25日 07:50: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微信图片_201907251442081.jpg

九龙国家湿地公园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摄

  浙江在线丽水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湿地公园诗情画意、无水港联通山海、产业园充满活力……7月25日,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在丽水召开。

  靠山而生,向海而行。自2002年以来,会议举办地丽水走出了一条山海协作的康庄大道,先后与宁波市、嘉兴市、湖州市及21个经济强县、3个开发区结对。近五年来,通过与兄弟市县山海协作,丽水共引进产业项目965个,到位资金799.92亿元。

  会前一天,与会成员们在丽水进行了现场考察,领略了一幅“浙江绿谷富饶图”。

  美生态

  共建湿地公园 促进旅游文化发展

  生态,是丽水独特的优势。被称为“浙江绿谷”的丽水借助山海协作工程,正把绿水青山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位于瓯江中游,九龙国家湿地公园是全省唯一一处连片面积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河流湿地。穿越其间,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满目皆是碧波荡漾、林木苍翠……好一幅让人惊艳的江域湿地山水图。

  九龙国家湿地公园是丽水与宁波积极推动山海协作工程的建设成果。2018年以来,两地加强合作,共同建立了九龙湿地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

  为加强管理,两地还共同成立浙江丽甬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九龙湿地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规划、投资、运营等,打造的九龙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约16.86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18.5亿元,激发了丽水旅游文化新活力。

  此外,利用自身生态优势,自2017年以来,丽水积极对接推进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共建,分别建成青田-平湖、云和-北仑、庆元-嘉善、缙云-富阳、景宁-温岭等5个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0.23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16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725144208.jpg

丽水无水港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摄

  兴产业

  扩大合作实现“山海共赢”  

  交通是产业发展的“先行军”。走进丽水无水港,外贸仓库、物流商务综合用房、办事大厅等一应俱全。

  丽水无水港是宁波-丽水山海协作工程项目中打造的物流基地。在两地政府支持下,无水港先后启动了铁路丽水站、缙云站至宁波北仑港的海铁联运业务,打通了丽水外贸物流新通道,为本地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从无水港出发一路往西,坐落着丽水市莲都区与金华市义乌市山海结盟的成果——万洋低碳智造小镇。这里道路平坦宽阔、厂房栋栋伫立。记者了解到,小镇集智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等为一体.目前,万洋低碳智造小镇一期已经签订意向进驻企业141家,完成投资17亿元,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放眼丽水,为推动产业发展,目前,围绕山海协作工程,目前已建成莲都-义乌、龙泉-萧山、遂昌-诸暨、松阳-余姚4个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1.48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开发17.34平方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4.72亿元,入园企业234个,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84.75亿元。

  此外,丽水还积极推进“飞地”建设,建设了平湖-青田山海协作一期、杭州未来科技城丽水海创园等“飞地”产业园。其中,平湖-青田在全省首创山海协作“飞地”新模式,青田县265个经济薄弱村抱团参与“飞地”投资,经营性收入年均可增收5万余元。  

微信图片_201907251442082.jpg

万洋低碳智造小镇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摄

  强民生

  加强合作促进民生领域发展

  看病不用愁、上学更方便……借助山海协作工程,丽水积极推进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发展,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

  在医疗卫生合作方面,丽水妇幼保健院已获得嘉兴市援建,丽水妇幼信息平台、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中心项目等项目也在建设中。此外,宁波市第六医院、宁波市卫生监督所也与丽水开展医疗领域的合作助力。

  在教育领域,镇海中学先后与丽水青田中学、丽水中学开展结对协作办学,青田县每年向镇海中学选送25名优秀学生。在推进职业教育合作层面,嘉兴市提供援建资金300万元用于建设“丽水市职高旅游和酒店专业实训基地嘉丽山海园”项目。

  此外,在科技方面,丽水还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达成干部、人才交流合作,双方共同承办2019丽水“人才·科技”峰会。

  丽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丽水将加强与结对市在交通、旅游、产业、科技创新、人才、招商、公共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加快引进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进一步强化民生领域专题合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丽水;山海协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