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海关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2019年07月26日 14:21: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记者 南希

725932835223540831.jpg

  杭州海关减税降费、服务外贸新闻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记者 南希)“我们公司享受的出口退税税率从0到了10%,现在我们出口的步伐能迈得更大了。”来自浙江信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信汇”)副总经理尤昌岭信心十足地说道。浙江信汇的橡胶产品产能领先、技术先进,甚至打破了国外巨头长期垄断格局。然而由于该公司的橡胶在出口报验时状态是正长方形,一直被认为应按照丁基橡胶成品归类(出口退税为0)。杭州海关发现产品归类存在疑点后,通过大量调研及专家讨论,最终认定该企业出口的卤化丁基橡胶、普通丁基橡胶两种商品可按丁基橡胶初级形态归类,能享受10%出口退税。

  “从0到10%,我们这两种商品享受到了出口退税后,每吨可以节省2000块的成本,今年预计我们的出口数量能增加一倍!”尤昌岭对今年公司的出口充满期待。

  杭州海关指导企业解决在纳税申报过程中碰到的归类、价格等实际困难,浙江信汇的故事不是孤例。

  7月26日下午,杭州海关今年首次就海关税收领域减税降费、服务外贸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杭州海关关税处处长王诗东介绍,今年上半年,杭州海关从落实增值税减税政策、落实国家减免税政策、原产地服务自贸协定关税减免、税政调研成效、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具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带去利好。

  归类预裁定解企业烦忧 海关办事迈向“全自助化”    

  像浙江信汇一样,为了能向企业提供可预期的纳税筹划,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杭州海关积极落实海关预裁定制度,指导企业解决在纳税申报过程中碰到的归类、价格和原产地认定等实际困难。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杭州海关共处置归类预裁定79份,制发归类《预裁定决定书》16份。此外,杭州海关还积极推广汇总征税和关税保证保险改革,积极引导企业用好各种税收征管工具,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和资金成本。1-6月,关区汇总征税63.02亿元,同比增长1.17倍。

  此外,为积极响应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海关办事逐步走向“全自助化”。持续推进原产地签证降费提效、落实免费签证、以及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据悉,已有15种海关原产地证书从原来“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不用跑”,实现了一次新的飞跃。自5月20日关区全面推广自助打印以来,已有473家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使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已为企业节省往返于海关窗口的办事时间约15000小时,预计全年能为企业节省交通、人工等成本约600万元。

  浙江省多项税政建议被国家采纳 惠及民生消费    

  喜欢吃海鲜的你,最近有没有发现珍宝蟹的价格下降了?这背后就有杭州海关提交税政建议的“功劳”。

  记者了解到,杭州海关累计提交新增暂税、降低进口关税、增列子目、提高出口退税率等税政建议90项次,被国务院及相关部委采纳21项,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约5.7亿元。这其中还惠及到我

  国民生消费领域——杭州海关提出的下调珍宝蟹进口关税税率的税政建议被国务院采纳,2018年起蟹类进口关税由14%下调至7%,每年可减免进口关税及增值税约2.8亿元,

  除了建言下调进口关税,在出口退税政策方面,杭州海关也竭力而为。近3年,浙江企业在国际市场都占有较大的份额,但由于长期以来没有单列税目、缺乏政策呼吁等原因导致不能取得合理的出口退税政策扶持,让其在国际竞争中缺乏优势。为此杭州海关通过多方面的调研工作,在每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的政策信号释放后,敏锐捕捉国家政策调整走向,结合浙江省产业结构特点,积极建言。

  预计增值税全年将减税60亿 减税政策受企业欢迎    

  自4月1日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以来,杭州海关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增值税减税政策,累计为关区2884家企业减免增值税20.05亿元,预计全年将减税达60亿。这其中主要受惠的商品为原油、铁矿砂、天然气、大豆等。新政实施后,杭州海关还组织开展增值税减税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研,选取省内杭州、温州、嘉兴、丽水等地,汽车及配件制造、酒类、玩具等15个行业的进出口企业开展调查,及时将企业反映的降税红利被国外客户抢夺、生产链下游企业受益较少、外贸服务型企业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及建议形成海关要情报省政府及总署。调查结果显示,减税政策实施后企业进口成本明显下降、进口意愿扩大,受到进口企业普遍欢迎。

  此外,浙江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签证量位居全国之首,被称为“纸黄金”的一纸原产地证让出口产品享受海外关税减免,为外贸企业带去红利。同时,杭州海关鼓励有关科教机构免税进口基础研究用的科研设备,并按照国务院规定,对特定地区、特定行业、特定企业的进口货物实施关税的减征或免征,助推科教和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最后,王诗东透露,今年下半年杭州海关将继续秉持"服务企业、惠及百姓"的宗旨,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此项政策还将涉及到跨境电商领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杭州海关;浙江;减税;减税政策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