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直厅局长"夜会" 11位厅局长围绕"三服务"分享了这些事
2019年07月30日 04:07: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W020190729785754760907.jpg

7月29日晚,省委召开省直单位厅局长工作交流会,对开展“三服务”活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29日晚7时,浙江首次召开省直单位厅局长工作交流会,11位厅局长围绕“三服务”主题,每人作不超过6分钟的交流发言。

  这一交流会选在全年时间任务都过半的时间节点上召开,并且一改过去“夜会”上县委书记“唱主角”、厅局长“当听众”的情况,让厅局长走到前台,同台比工作作风、比担当精神、比落实能力、比服务业绩,接受全省各级各部门的监督。

  每位厅局长发言时都配有精心制作的PPT,发言内容不仅彰显部门特色,更是有着满满的干货。他们都分享了些啥?一起来看看。

  谈深化“最多跑一次”

  全面深化改革是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作为浙江改革的“金名片”,“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在发言中被屡屡提及。

  “围绕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梳理各个阶段整件事41件。目前,24件开通了网上办理。到9月20日,全部将入驻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浙江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常务副主任李岩益说。

  不仅办事事项的界定从“单件事”向“整件事”迭代,办事的途径也从“见面办”向“掌上办”升级。李岩益介绍,目前,“浙里办”APP已汇集352项便民服务,11月底,实现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在掌上办理;12月底,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跑零次”可办理的比例达到90%以上。

  群众和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省级部门间的办事效率也同样在提升。省委编办主任吴伟斌给出了一个数据:首批省级部门间办事事项75%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机关效能提升了。

  设身处地为群众想、为群众谋、为群众干,是守初心的必然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延伸的首个领域就是医疗。“群众看病难、看病烦,凌晨排队挂号、反复奔波缴费、长时间等待看病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说。

  为了在群众看病流程上做“减法”、在就医体验上做“加法”,省卫生健康委组织机关干部模拟患者468人次,先后推出了20项便民服务项目,大医院早高峰平均排队时间从8.26分钟降到3.06分钟。如今,杭州、宁波、湖州、绍兴等地正在推广“刷脸”就医,台州开出全国首张医疗电子票据。

  “最多跑一次”还从“多领域”向“全领域”覆盖。针对群众反映的杭州火车东站进站堵、出站绕、换乘较麻烦等问题,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牵头研究提出打造东站“未来枢纽”方案。目前,在东站从高铁到地铁的安检从两次变为免检换乘,停车可以先离场后缴费。

  谈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大规模减税等政策后,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叠加享受’的原则,及时制定‘浙江版’减税降费方案,我省成为全国减税力度最大、政策发布最早的省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宇宁说。

  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71亿元。经省政府批准,出台三项减负新政:按50%的幅度顶格减征文化事业建设费,每年可为企业新增减负6.6亿元;停征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助力实现“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10%”的目标;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鼓励免收履约保证金,每年可为供应商减少资金占用80亿元以上。

  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同时,浙江持续用金融之水浇灌经济之路。浙江银保监局与税务部门联合推动建立“银税互动”合作机制,银行把企业纳税数据转化为信用,发放信用贷款余额已达172亿元,3.3万家企业直接受益。

  “今年以来,我省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其中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已降到4.63%,转贷效率全国最高。”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包祖明说。

  “满意了告诉朋友 不满意告诉我们”是省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的响亮口号。据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水华介绍,通过推动政银企合作上线,浙江已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近90亿元贷款。

  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保份额方面,省商务厅打出一套组合拳。“按照‘应展尽展,全力促展’原则,对内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对外支持企业积极拓展多元市场,统筹推进‘一带一路’系列站、海外仓建设。上半年,我省共服务1.3万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全省出口占全国份额为13.2%,比去年底提高0.3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说。

  为企业做好后盾,省公安厅出台服务民营企业新20条,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74起,挽回损失52.9亿元;省自然资源厅出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提出支持小微园区建设、创新土地出让方式、鼓励兼容复合利用等10方面支持政策;省发展改革委针对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问题,牵头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办一批串标案件。

  谈服务基层

  服务基层与基层减负分不开。

  “坚持问题导向,用实打实的松绑减负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毛善恩列出了一组数据——坚持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强化机关责任、减轻基层负担,出台实施16条措施;严格精文减会,会议和发至县级文件同比下降35.6%和53.8%;推行信息化、无感式督导考核,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85.7%,派出所警力占比42.2%。

  聚焦企业基层的“急事”,省交通运输厅用上了“保姆式”服务。“交通部门的职责就是提供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上半年,通过‘四港’联动、运输结构调整,铁路、水运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16亿元。面对危化品运输等急难险重任务,主动担当,反复协调,妥善解决。”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利幸说。

  针对基层在改革中遇到的法律“天花板”问题,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会同42家省级单位经过3轮论证筛选,梳理出争取中央授权浙江省开展“破法试点”的13个事项。

  帮助基层解决问题,还要帮助基层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坐到基层板凳上,推动乡镇干部‘要我负责’转为‘我能负责’。”省委编办主任吴伟斌说,浙江在全国率先把乡镇(街道)的机构改革纳入省市县一体化推进,构建“党建+四平台”治理模式,明晰基层权力和责任,开展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帮助基层一线提高履职能力,全省乡镇(街道)培训人员超过13.8万人次,培训覆盖面超过50%。

  据了解,浙江省委初步考虑,今后还将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进一步拓展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这个平台的功能,请不同的工作主体上台交流,以此更好地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三服务”中比一比工作作风、比一比担当精神、比一比落实能力、比一比服务业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局长;服务;省委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