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哈佛进NBA的林书豪来杭分享经验 体育和文化课能兼顾
2019年07月31日 12:11: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17.jpg

“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奖评选启动发布会现场 记者 黄云灵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今天下午,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篮球馆里一片沸腾声:NBA球星林书豪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发起人蔡崇信,分别带领着由6名文三街小学小球员组成的篮球队,来了一场友谊赛。

  赛场上,小球员们挡拆、投篮,表现生猛,蔡崇信和林书豪频频为他们传球、抢篮板。赛场外,为了让更多孩子通过体育得到更好的成长,蔡崇信公益基金会今天宣布,开启“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奖评选,每年选拔10位“体育校长”,支持他们在体育教育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推进“以体树人,体教结合”的理念。

  “体育教育不仅能让下一代强健体魄、提高团队合作意识,更能培养不怕失败、输得起的精神。”蔡崇信在启动会上说,“校长是体育教育变革和实施的保证人,对体育教育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设立‘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奖的初衷。”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奖评选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评选活动今天启动后,接下来将进行申报、初评、中评、公示以及终评,计划于12月举行颁奖典礼。获奖校长可以获得蔡崇信公益基金会提供的每人50万元人民币奖金,其中包括奖励个人、用于交流培训和学校体育建设三项不同用途。

  从小热爱篮球的林书豪,也在启动会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体育经”。上过哈佛大学又进入NBA打球的林书豪,是实打实的“别人家的孩子”。“我通常会在中午吃饭时间就完成当天功课,或者提前一周写好论文,以便留足时间打篮球,两者是可以兼顾的。”他说,许多父母会担心体育运动占用孩子学习文化课的时间,他的解决办法是做好时间管理,把作业提前完成。

  从哈佛到NBA,或许大部分人都认为林书豪的选择“太疯狂”。但在他自己看来,运动带给他的启发和收获完全不比在哈佛学到的少。林书豪告诉记者,作为控球后卫,运动中锻炼的团队合作意识,大大提高了他的情商管理,这对生活和工作都大有裨益。

  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总校长钱金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活动对他触动很大。“如果在校长的管理理念中都不重视体育,那推动学校体育和中国体育教育的蓬勃发展就无从谈起,”钱金林说,“或许我们能做的没有那么多,但可以从转变理念做起,让孩子们通过体育强身健体、锤炼意志、健全人格。”

  记者了解到,蔡崇信热爱体育,此前收购NBA布鲁克林篮网队、WNBA纽约自由人队,也在体育教育和公益方面有诸多投入。除了“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奖评外,今年年初,蔡崇信还在自己的祖籍湖州南浔捐资新建了一座体育馆。此外,他还与中国篮协合作,为篮球菁英留学生计划提供全额资助,将优秀的中学生篮球苗子送往美国篮球特色高中就读,首批4名留学生即将在8月启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阿里巴巴;林书豪;篮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