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⑦
姚阳潮:群众的难事都是我的心头事
2019年08月01日 06:45: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绍兴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110",在老百姓眼中,是信赖与依靠;在民警眼中,是承诺和责任。绍兴市上虞区百官派出所接处警民警姚阳潮,已经与"110"结下了14个年头的情缘。

  56岁的姚阳潮,在绍兴公安系统110接处警岗位上年龄最大、任职时间最长。他累计处置各类警情3万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50余人,接受各类求助3800余起,现场平息各类纠纷6300余起,零上访、零投诉。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从军期间锻造出的品格,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

  2015年,姚阳潮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今年7月26日,他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7月29日,姚阳潮荣获浙江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和浙江省"十大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群众无小事,群众的每一桩难事,都是我的心头事。"在他的描述中,他与"110"的故事,就像一幅幅黑白素描,没有浓墨重彩、轰轰烈烈。但在记者听来,他一直是在急百姓所急,甚至可以称之为"救人于水火"。

微信图片_20190801102337.jpg

姚阳潮与妻子的合影 受访人供图

  热血青年的梦想

  在任何岗位上都当标杆

  1984年10月,21岁的姚阳潮怀揣保家卫国的梦想,挑着扁担,拿着箱子,带着家乡人民的叮咛和嘱托,光荣入伍。这一去,就在绿色军营摸爬滚打了15个春秋。

  姚阳潮连续3年提出入伍申请,前两次的失败并没有挫掉他的锐气,终于在第3年如愿以偿,并被分配到某军区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连队——郭继胜连。他格外珍惜这次机会,时刻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来到梦寐以求的军营,姚阳潮始终刻苦训练。每天清晨,在军号吹响前,姚阳潮已完成5公里的长跑。军号过后,他会与战友再跑一次。他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各类考核比武,射击、战术、400米障碍等,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姚阳潮的出色表现,很快得到了连队上下一致认可。入伍不到一年后,新兵姚阳潮被委以重任,身兼司务长、给养员、炊事班长三职,负责连队伙食、住宿、财务等事务。

  连队后勤工作的重担压在一个人身上,他毫无怨言,为全连队100多名战士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活保障,带领炊事班全体同志连续三年荣获集体三等功。"做好后勤工作,一样是保家卫国。"姚阳潮说到。正是抱着这种信念,像上足了发条似的拼命工作的姚阳潮,后来成为部队后勤战线的标杆。

微信图片_20190801102344.jpg

姚阳潮(左一)日常巡逻工作 受访者供图

  一线民警的坚持    

  千方百计帮迷路者回家

  "指挥中心呼叫百官派出所,有两位老人被诈骗。"

  "老姚收到。"

  7月30日上午9时,姚阳潮在接到指令后,拿起对讲机和记录簿,驾驶巡逻车出发了。在派出所,同事们喜欢称他老姚。

  "有警出警,没警巡逻。"这8个字,是老姚现在的日常。1999年,他带着军区"十佳司务长"的殊荣光荣返乡,转业成为一名公安民警,被分配到百官派出所。2006年4月,他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工作,成为110巡逻处警民警,开始了与"110"的情缘。在姚阳潮记忆中,五花八门的警情中,为老百姓做得最多的是,帮助迷路的人回家。

  "上虞汽车东站有人迷路了。"2012年10月11日,老姚接到110指挥中心的呼叫,立即驱车前往现场,见到一位迷路的老人。据他回忆,老太太看上去70多岁,身体很硬朗,衣着打扮得体,还挑着一担行李,满筐的衣服,没有身份证,也没有存折等可以查到个人信息的东西。

  "老太太你要坐哪辆车啊?"姚阳潮问道,可谁知,老太太一张口,在场的民警傻了眼,是完全听不懂的方言!

  急得满头大汗的姚阳潮,耐着性子连比划再说话,和老人交流许久之后,终于隐约听清了"塘头"二字。经长途汽车站工作人员查询,浙江境内有两个"塘头",分别在宁海和临海。

  姚阳潮带着老太太,在附近洗车店找到台州人,可他们说:"听不懂!"他们又找到来自宁海的军转干部说,但得到的消息却是,老太太说的不是宁海话。此时,天色已晚,姚阳潮只好先把老人安置到救助站。

  为搞清楚老太太的身份,姚阳潮绞尽脑汁。他每天带上全省各地公安局的电话号码往求助站跑,通过打电话、听口音,尝试寻找老太太的老家。

  好消息终究还是来了。七天后的一个上午,临海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在电话那头说:"老太太可能是温州与台州交界处的人。"随后,从温岭问到乐清,从乐清聊到瑞安,姚阳潮等人终于确认,老太太是瑞安人,已于家人失散9年。

  "老太太看着信息表上小女儿的照片,激动到落泪,拽着信息表迟迟不肯松手。"姚阳潮说。

  这些年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姚阳潮,先后帮助400多民迷途老人、小孩、智障人员回家。

微信图片_20190801102434.jpg

某小区楼上楼下因漏水纠纷报警,姚阳潮现场调解。 记者 贾晓雯 摄

  坚守职责的初心

  危难时刻尽显英雄本色

  脱下军装,职责犹在。接处警工作虽然没有战火与硝烟,但其中不乏惊心动魄的故事。辖区内,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姚阳潮的身影。14年来,姚阳潮参与处置的警情,抢救遇险群众的有90余起,扑灭火灾的也有100多起。"我穿着这身警服,就要保一方平安。"姚阳潮说,这就是他的初心。

  2018年年底,姚阳潮刚在某小区处理完一起盗窃警情,无意间抬头一看,发现隔壁的高楼浓烟滚滚。姚阳潮一边向指挥中心汇报警情,一边拿灭火器冲了过去。

  此时,失火的人家防盗门紧闭,姚阳潮心急如焚,双手使劲拍门并呼叫。终于,门被打开,喷涌出来的浓烟里,开门的那个10岁左右小男孩睡眼惺忪,竟然往屋里跑去。姚阳潮顾不得多想,俯身冲进浓烟,猫着腰在烟雾中探索,终于一把抓住小男孩,赶紧带着就往屋外跑。"要不是姚警官,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事后,小男孩的父母拉着姚阳潮的手连声道谢。

  "为营救节省时间,把损失降到最低,这是我们接处警巡逻体现出的最直接作用。"姚阳潮记得,有一年大年初一,一位驾驶员因疲劳驾驶,连人带车坠入河中。正在巡逻的姚阳潮接到指令后,迅速驱车赶往现场。当他看到车子正继续向下沉,伤者有气无力地在水中痛苦呻吟,便顾不上天气严寒和个人安危,与辅警一起跳入河中,将奄奄一息的伤者从车窗慢慢救出来。

  赴汤蹈火救民、急人所难寻亲、情真意切解忧、斗智斗勇擒犯……在他眼中,110接处警工作有苦、有累、更有甜。"对于我的付出,最大的回报不是金钱或地位,也不是金光闪闪的奖章,而是老百姓的平安和幸福。"说这句话时,姚阳潮满脸笑容,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接处警;民警;老百姓;退役军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