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⑩
辛宏权:农业追梦人 闯出新天地
2019年08月02日 09:52: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微信图片_20190802165707.jpg

  辛宏权在自己的瓜果基地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每个季节西瓜的情况不同,春节前后海南的最好吃,5月下旬是我们温岭,6月是江苏盐城,8月是宁夏……”板寸头、小麦色皮肤,退伍军人辛宏权说起哪里的西瓜最好吃来,头头是道。

  辛宏权是农业领域的“追梦人”。退伍22年,他不改军人本色,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在“茄瓜”种植领域拼出一片天地。

  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富裕才算富。他还成立合作社,带领乡邻们一起采用科学方法,规模化栽种瓜果,帮助乡邻们实现共同富裕。

  近日,辛宏权获得浙江省“十大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802165920.jpg

  辛宏权在部队时的留影 受访者供图

  军旅生涯练就不屈意志

  辛宏权出生在台州农村,母亲是农民、父亲是林场工人。1994年底,18岁的他带着一张合格的体检单,来到福建漳州某部队服役。

  部队的训练非常辛苦。他回忆,为了锻炼大家的意志力,训练时,只要班长一声令下,跑完5公里再加3公里是常事。有时哪怕正在吃饭,也要立刻响应集合出发训练。

  同一年度的新兵有几十个。“我内心好胜心强,不甘人后。”辛宏权说,只要有指令,他就立刻行动,绝不想比别人差,就算身体不适也坚持训练。3年的军旅生涯中,他曾多次获得嘉奖,先后被评为“优秀班长”“优秀带兵骨干”等,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1997年,我退伍了。3年时光,不光锻炼了我的好体格,还练就了我的意志,培养了我不轻言放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辛宏权说,短短的军旅生涯,让他终身受益。

  退伍后的辛宏权,曾经历一段做生意失败的小插曲。1998年,他曾去东北帮一位老板卖水泵,4个月就赚了5万元。然而当他想自立门户时,却由于缺乏人脉、生产成本等原因,不仅把之前赚的钱赔光,还亏了一笔钱。

  部队经历培养了辛宏权不轻易认输的个性,这段经历并没有让他一蹶不振。他回到家乡,恰逢母亲种的几亩西瓜成熟了。“老妈上了年纪,我力气大,总不能让老妈干活我自己眼巴巴看着吧。”辛宏权说,那时候,他十分肯干,用一身力气帮母亲担西瓜,一挑最多能担起300斤。

  渐渐地,村里村外都知道了温岭市滨海镇长安村有个踏实肯干的小伙子在卖西瓜,来村里收西瓜的经销商、采购商都会让他帮忙采购、送货。

  “农业也能干出大事业。”1999年,他诞生了全心全意投身农业的念头,承包了东片农场的一片土地,“一半种西瓜、一半种红茄,两边轮种,可以提高土地生产效率。”辛宏权回忆,当年产出第一季,他的“茄瓜”就卖了12万元。

  借科技之力助瓜果种植

  一猛子扎进农业,辛宏权的事业发展地很快。

  2000年后,他渐渐走出温岭,足迹先后遍及浙江、江苏、海南、广东、江西、山西、宁夏等地,在全国各地建立基地,进行瓜果种植。

  西瓜在同一片土地上连续种植会影响品质,“追着太阳种西瓜”是不少台州农人的经验。“我们当地有个‘西瓜大王’,叫彭友达,西瓜种得很好。我受他影响,也把西瓜最南种到海南三亚,最北种到山西阳高。”辛宏权说。

  在浙江省农业高科技园区(萧山),他种植的大棚西瓜热销上海、杭州、宁波及绍兴等地区。

  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他种植的西瓜、甜瓜等农作物产品顺利进入沃尔玛超市山姆会员店、百果园水果店和永华水果配送中心。

  他的“瓜果王国”版图不断扩大,除了他踏实肯干,还得益于他敢于寻方法、找路子,借助科技的力量促进农业的发展。

  1999年,辛宏权在一袋茄子种子包装袋上看到了浙江省农科院一位专家的联系方式。“茄子怎么种才能品质好、产量高,问农科院的专家准没错。”带着疑问,他除了致电,还专门跑到浙江省农科院找到专家,交流农技问题。

  这几年,他瓜果品种种得多,得到过多位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2014年,他和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寿伟松接上头,连续多年,在对方的指导下,探索种植甜瓜新品种。寿伟松说:“辛宏权这个人,踏实、正直,什么事都亲力亲为,还特别具有钻研精神。”

  除了和省农科院建立合作,辛宏权还和浙江大学、上海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也建立了合作,探索茄子、大棚西瓜、大棚甜瓜、小番茄等作物高效栽培技术。

  今年,在辛宏权的基地里,单是试种的甜瓜新品种就有41种,“哪一种好种好吃、适不适合当地气候,我们先试试,成功后再推荐给农民朋友,让大家少走弯路。”

微信图片_20190802165605.jpg

  辛宏权在自己的瓜果基地 受访者供图

  带领乡邻实现共同富裕

  退伍军人辛宏权,通过双手创业实现了富裕后,心中想的不光是自己,他还惦记着别人。“要让乡邻们实现共同富裕。”他说。

  辛宏权所在的长安村是个移民村,村民们都是从台州黄岩区搬来的,大多根基不深,家业微薄。

  2002年,辛宏权当选村主任兼村支书,发起成立温岭市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吸纳了村里许多种植户,带动社员共同致富。

  村民李灵江是和辛宏权从小一起长大的同村伙伴,已经年近40岁了。在村里,李灵江原本没有固定工作,后来主动找到辛宏权要加入农业合作社。在辛宏权的指导下,李灵江投资15万元承包了15亩果园,平均每年利润约有20万元。

  刚起步时,除了长安村,辛宏权还将滨海镇永进村、洞济村、东片农场六大队等沿海一带的土地和人力整合起来,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的果蔬种植,种植面积多达2000多亩,带动社员们共同致富。

  在辛宏权的带领下,先后有12名退伍军人加入温岭市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从事着农业种植工作。

  如今,合作社社员从成立初的7人发展到目前100多人。辛宏权的大棚果蔬种植事业也不断发展壮大,他的种植规模已涉及多个省市总计规模达7000多亩、年总产值1亿余元。“我是退伍军人,也是农民的儿子,能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尽一份力,是应尽的本分。”辛宏权说。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退役军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