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②
杭州亚运建设者:酷暑中,焊花汗珠齐飞
2019年08月02日 12:08: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段松艳 金鹏 记者 吴佳蔚

  编者按:
 
 若要爱上一座城,必先爱上这座城里的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惧烈日曝晒,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测量炎夏的温度;用无私的付出,为他人遮阳挡热。他们挥洒下的汗水,化身骄阳下的一抹“清凉”,成为润泽城市的“精神甘泉”。
  浙江在线推出“高温下的坚守”系列报道。各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跟随高温下作业的城市普通劳动者,体验他们的工作日常;从他们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挖掘不平凡的人物故事及精神,传递以坚守、奋进、奉献、友爱为代表的城市正能量。 

241712779.jpg

砺剑隧道班组在进行施工作业  浙江交工路建砺剑隧道班组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金鹏 记者 吴佳蔚)“5、4、3、2、1,爆!”今天凌晨3时58分,伴随着“嘭”一声巨响,杭州绕城西复线奇坑隧道左洞被打通。至此,杭州绕城西复线杭州段奇坑隧道实现全部贯通。

  热浪滚滚的高温天,在不见天日的地底下工作,就能避暑? 昨天,记者来到杭州二绕西复线杭绍段奇坑隧道施工现场,见证了这里正在进行的贯通前最后一场战役。

  伴随着“滋滋滋”的声音,在施工现场一旁的道钢筋加工场里,焊花四溅。浙江交工路建砺剑隧道班组(下称砺剑隧道班组)钢筋加工班班组长李全民,正手持焊枪拆卸栈桥。

  酷暑之下,李全民仍全副武装。汗水顺着他的下巴滴成一串珠帘,后背的衣服也湿了大片。

  “都说‘焊工手里有把火’,这么热的天,再加上焊枪喷射出来的局部温度接近1000℃,感觉自己整个人在火边烤着。”交流中,李全民露出质朴的笑容,“不过早习惯了。”

  李全民有个响亮的外号——“焊王”。在大家眼里,拥有多年的焊接经验的他,只要看到钢材就知道用什么样的手法施焊,挖掘机大臂开裂、出渣汽车底盘开裂等一系列高难度焊接工艺,亦不在话下。

100279871.jpg

李全民(戴防护面具者)在进行钢筋焊接作业  浙江交工路建砺剑隧道班组 供图

  不仅技术好,遇到急难任务,从部队退役的他也总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冲锋在前。

  以往,加工一台作业台架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有一次,工地接到紧急任务,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身为钢筋加工班班组长的李全民主动请缨,立下了“3天完成”的军令状,不少同事为之惊讶。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李全民就带着班组人员上了工地。但难题接踵而至:当时,被“下单”的作业台架必须在隧道内800米处进行加工,与隧道施工组的作业产生了时间和场地上的冲突。另外,施工产生的烟尘、噪音、潮湿、高温等状况也会对李全民的加工进程造成障碍。为了避免这些问题,李全民巧妙地选择“错峰”作业,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次突击任务。

  李全民的辛勤奋斗,最终赢得了众人的钦佩和肯定。而鲜有人知,在荣誉的背后,他已经快半年没回过家了。提起远在四川省巴中市的妻子和女儿,这个中年硬汉的眼中氤氲出一片水汽,声音也哽咽了:“我的工作就是要常年在外,不能陪在家人身边,我觉得挺对不起她们。”

微信图片_20190802171929.jpg

浙江在线记者(右)在奇坑隧道内采访陈露 见习记者 金鹏 摄

  和李全民有相同辛酸的,还有24岁的班组成员陈露。来自江西的他,目前是班组一名凿岩台车见习技师。工作期间,他还需要手持小镐,迅速把掌子面(隧道开凿过程中的土层切面)周边多余的石块清理掉。

  由于隧道内的混凝土风干和各类作业机器运转都会散发热量,因此内部温度至少在40℃左右。记者发现,陈露的衣服上有几道明显的白痕。“这是因为出汗太多,风干后留下的盐渍。”年轻的小伙不好意思地解释说。

  当被问及工作是否辛苦时,陈露毫不犹豫地回答:“不累!跟别的工序相比,我们的工作环境已经算是全班组最好的了。”

  如今,杭州绕城西复线杭州段奇坑隧道终于实现全部贯通。

  据砺剑隧道班组安全和机械负责人叶恒洲介绍,奇坑隧道全长2430米,按高速公路双向双洞6车道标准设计,是2022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西复线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杭州绕城高速的通行压力,扩大杭州的都市经济圈,助推沿线发展。

  偶尔在休假时,李全民也会抽空驱车到自己参与建设的道路上转转。望着眼前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血管”,李全民觉得自己要通的路还有很多很长。“只要城市发展需要我,我愿意一直干下去。”他的话掷地有声。

  相关阅读:《杭州42岁“最美凉茶摊”:三代人的坚守 一群人的传承》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高温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