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情侣七夕“扎堆”领证 有人带女友从贵州专门赶回来
2019年08月07日 05:30: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1.jpg

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今天一早就来了排队领证的新人。记者 张冰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不少情侣会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登记结婚。一大早,杭州市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就来了好几对登记填表的新人,喜气洋溢的他们跟记者说起了自己的爱情故事。

4.jpg

小林(左)和小方在结婚誓言上郑重签字 记者 张冰 摄

  从贵州赶来的他们

  “520”前夜弄丢了身份证

  早上7时40分,记者来到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时,办事大厅里已经有六七对年轻人在等候。面前放着拉杆箱的一对情侣,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我们是前天从贵州赶来的,今天早晨7点就到这里了。”手里拿着“6001”号码的23岁侗族姑娘小林说,他们上周就预约了结婚登记,今天是预约过的人当中来得最早的。

  记者看到,小林取号的时间是早晨7时14分。而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平时的办公时间,是从8时30分开始。

  据记者了解,今天预约到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约70对,是平时的两三倍之多。为了应对办证高峰,工作人员此前已决定增加办证窗口,提早办公时间。

  8时不到,前台工作人员开始招呼新人们办手续。小林和男友排在第二位。他们填好表格后,要到三楼接受免费体检。等待的间隙,记者和他们继续聊了聊。

  小林的男友小方是安徽人,工作后将户口迁到了杭州。前两年,公司派他到贵州分公司工作,因此有缘和小林认识。从相识到相恋,两人决定登记结婚。

  “我们本来是打算‘520’结婚的,但是我在19号晚上把身份证弄丢了。”男孩小方一边挠头一边说,当天晚上他本想做顿丰盛的晚宴提前庆祝下,没想到买菜的时候身份证从口袋里掉了。为此,他懊恼了很久,女友小林也没少责怪他。

  错过了“520”,他们不想再错过七夕。在小林补办了身份证后,两人很快就确定七夕领证。向公司请假、预约登记时间,坐高铁来杭州……这次,一切都很顺利。他们告诉记者,准备领证后马上去安徽,把小方的父母接到贵州避暑。

IMG_3762.jpg

新人准备集体宣读结婚誓言,有人专门带了自拍杆,打算把这一刻记录下来。记者 张冰 摄

  独自前来的他们

  只为让女友早晨“多睡会儿”

  在婚姻登记处,一对对情侣的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他们有的穿着情侣装,在镜头前留下爱的纪念;有的坐在一起吃早餐,彼此喂饭卿卿我我。

  此时,记者注意到了几个“孤单”的身影:两三个小伙子,或是背着包坐在椅子上闭目养神,或是隔段时间就跑到门外张望一番,或是面无表情地看着其他情侣进来又出去。

  “你们家另外一位呢?”记者“搭讪”其中一个小伙子,只见他身高足有1.9米,“国”字脸上戴着黑框眼镜,上身穿白色短袖,下身穿着短裤和运动鞋。

  “在来的路上了。”这位姓李的小伙子回答。

  “你们没一起来?”记者又问。

  “哦,我早晨先来取号,排个靠前的位置。这样她能在家多睡会儿。”小李一边说,一边又向门外望了望。

  此时已是8时20分,小李已经在这里等了近1个小时。又等了一会儿,他突然起身跑了出去,随后和一个姑娘手牵手,连说带笑走了进来。

  记者又问了另外几个小伙子,他们的情况也是如此。

3.jpg

小梁(左)和小高成为这里第一对“全市通办”受益者 记者 张冰 摄

  “误打误撞”的他们

  尝到了全市通办的“头口水”

  当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眼前这对年轻人成为杭州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首批受益者时,记者本以为他们是看了昨天的新闻报道。

  没想到,这对情侣的回答却是,他们没有看新闻,来这里只是觉得“这里离住的地方最近”,不过他们又补上一句,“看来我们真的运气好”。

  就在昨天,杭州市民政部门对外宣布,从七夕开始,婚姻当事人双方或一方为杭州本市居民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可在杭州任一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而且,今天跨区域婚姻登记不用提前在网上预约。

  延伸阅读:《“礼物”已备好 七夕在杭州办理婚姻登记可享受这些便利》

  这对情侣都是河南人,相恋已有两年多。

  男孩小高的户口在杭州西湖区,女孩小梁的户口在河南老家。在今天以前,他们如果想登记结婚,要么去西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要么回河南老家。而从今天开始,类似他们这种情况的内地婚姻登记,只要其中一方是杭州户口,就可以预约到杭州任一(县、市)婚姻登记机关领证。

  “我们住在拱墅区,但是离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最近,而且这里停车也比较方便。”小高说,按照原计划,他们肯定要在今天领证。如果这里不能办手续,他再开车带女友到西湖区。

  如今,“误打误撞”的他们,有幸尝到了杭州民政部门这项改革的“头口水”,免去了再跑到户口所在区的奔波。宣读了结婚誓言,在誓言下方郑重签字,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结婚证,站在国徽下合影。经历了整套简单却不失庄重的流程后,两人满脸幸福,手挽手出了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登记处;民政局婚姻;下城区;结婚誓言;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8/W0201908075530135850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