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网恋女友其实是男人 余姚警方赴宁夏抓回121名犯罪嫌疑人
2019年08月08日 07:35: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田翔宇 朱梦成 通讯员 龚利波 牛伟

W020190808500312678734.jpg

121名犯罪嫌疑人被近300名民警带回余姚(记者 贾晓雯 摄)

  浙江在线宁波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田翔宇 朱梦成 通讯员 龚利波 牛伟)8月8日12时30分许,10辆大巴缓缓开进宁波余姚市巡特警大队,经过近50小时的长途奔波,近300名民警押解121名犯罪嫌疑人从宁夏银川返回宁波余姚,至此,余姚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交友诈骗团伙。

  今年6月1日,宁波余姚市公安局兰江派出所接到群众周某报警,称其于2019年4月份在微信上认识一名女性好友发展成男女朋友,对方称要来余姚看他,让他微信转账路费,周某被骗3000余元。虽然该案损失不大,但余姚警方发现同类案件较多,经过初查实施诈骗为一网络交友诈骗团伙,该团伙2019年4月中旬活动于江西九江,在全国各地实施诈骗,为逃避打击,分批次转移至宁夏银川市。

W020190808500313677419.jpg

每名犯罪嫌疑人由两名民警押送(记者 贾晓雯 摄)

  经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研判,对周某实施诈骗的作案对象系云南籍人员黄某,黄某于2019年6月中旬离开银川前往云南,并更换了手机,警方认为其极有可能离开团伙回云南老家。

  为深入掌握该犯罪团伙情况,余姚警方前往云南对黄某实施抓捕,通过审讯发现,该团伙对外称“广州宝露洁化妆品有限公司”,实际是一个以传销模式发展下线实施诈骗的犯罪组织,该组织结构由低到高为业务员、主管、主任、经理、总经理五个等级,以拉人头、交人头费的方式晋升。

W020190808500313755511.jpg

民警和犯罪嫌疑人乘坐的10辆大巴(记者 贾晓雯 摄)

  记者了解到,该团伙成员每拉一个人头俗称发展一名下线,需要交纳5800元人头费,发展者可以提成735元,级别越高提成收入越高,到高级经理后每月可以拿到33.38万元。人员入伙后,进行统一培训,主要通过微信假冒女性身份,发展男女朋友关系,进而拉人入伙或骗取钱财,该团伙组织管理严格,加入组织后窝点主任收缴身份证、银行卡,并统一更换当地手机号,严禁私自外出和网购。

W020190808500313838995.jpg

宁夏银川抓捕现场。(余姚警方 供图)

  在排摸中,办案民警发现,为了掩人耳目,该团伙的窝点都隐藏在楼房的最高层,团伙成员从不在白天下楼,都是深夜出门活动。团伙领导从不让成员进行网络购物、使用支付宝,以此来避免泄露更多信息。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余姚警方通过蹲点侦查,很快摸清该团伙10个犯罪窝点。案件脉络明晰后,在宁波市公安局相关业务部门大力配合下,余姚市公安局成立“2019.7.24特大网络交友诈骗案件”专案组,并派出一组侦查力量,前往银川开展犯罪窝点的排摸工作。

W020190808500313902245.jpg

从宁夏开往浙江的绿皮火车上,专案组保证每名犯罪嫌疑人有座位,而押解犯人的民警在车厢地板上睡着。(余姚警方 供图)

  8月2日,余姚市公安局抽调百余名警力赶赴银川组织开展抓捕行动,于8月6日凌晨四点在银川市各级公安机关配合下,两地警方共出动警力200余人,出动车辆20余辆,在银川市兴庆区一举捣毁犯罪窝点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1人,查扣赃款30余万,作案手机130余部。目前,121名犯罪嫌疑人已押解回余姚,案件还将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网络交友;婚恋诈骗;网络诈骗;诈骗团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