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他们拿微信小程序放网贷捞金 却倒赔腾讯65万
2019年08月08日 09:42: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IMG_6121.JPG

网络庭审现场。 杭州互联网法院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还伪造微信投诉界面,假冒微信团队处理借款人投诉,杭州这两家公司被腾讯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
  8月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腾讯公司起诉杭州科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贝科技”)、杭州海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逸科技”)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进行宣判,认定两被告构成共同侵权,判决两被告共同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65万元的民事责任。
  据了解,该案系全国首例利用微信公众号及关联小程序进行的违规网络金融放贷、发布互联网金融居间信息的案件,也是全国首例互联网平台对平台内账号违规提起的不正当竞争诉讼案件。
  根据起诉材料显示,被告科贝科技、海逸科技自2017年11月起批量注册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诱导用户在其平台贷款进行违规套现,并收取一定数额的套现手续费,其提供的贷款产品介绍内容均存在“每日费率0.03%,贷款期限7-14天”,以及“一分钟审核,三分钟放款!”“新户秒过,三分钟极速到账”等描述。
  此外,在两被告注册的微信公众号中,还伪造微信投诉入口,仿造微信“投诉”界面设置“投诉”模版,投诉表格、界面风格与微信官方投诉渠道相似,用户在伪造的投诉页面提交内容后,还会收到“微信团队会尽快核实”的回复。
  2018年11月,腾讯公司将两被告告上法庭,要求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共同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300万元,并登报发表申明、消除影响。

IMG_6122.JPG

庭审中,公诉方出示相关证据。 杭州互联网法院 供图

  腾讯公司认为,两被告的行为损害微信中其他合法经营者的竞争利益和微信用户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降低其他经营者和微信用户对微信产品的信赖,破坏微信公众帐号、小程序正常的注册和运营秩序,削弱微信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两被告对此不正当竞争行为应承担共同的法律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定,两被告注册运营内容、界面相似的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从事网络贷款信息中介等业务,存在伪造贷款资质获得微信认证,公众号内对其产品作虚假商业宣传,仿造微信“投诉”界面设置“投诉”模版三项不正当竞争行为。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微信;投诉;互联网;网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