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等待“利奇马”登陆的间隙 让我们看看避灾点的暖心小故事
2019年08月09日 17:4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夜,有些人不能像往常一样睡在自家的床上。

  如果你住在都市钢筋水泥的保护之间,台风对于你而言,可能只是窗外比往常更大的风、更烈的雨;是看到被风吹倒的路人的一声嗤笑,是珍爱的雨伞被折断的心痛。然而,在易受台风影响的地方,对那些住在山脚下、石屋里的人而言,今晚,因为台风,他们注定要离家。

  随着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逐渐向浙江省沿海靠近,浙江省防指于9日11时52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在台风来临的这个晚上,记者聚焦温州平阳县,通过几个小故事,和你一起来看看避灾的这一夜。

455.jpg

平阳县山门镇西山村转移人员(平阳县山门镇西山村供图)

  台风前期,平阳县山门镇西山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联合下村,开展转移人员的工作。在一间坍塌相连的矮老房子里,一行人遇到了年近80岁的郑昌说夫妇。

  “阿公,晚上有很大的台风,你和我们走吧,去村里的避灾安置点。”

  “我不走,一辈子都这么过来了,不会有事的,你们不用管我。”老人家因前阵子摔伤无法走路,不愿轻易挪动,颇为倔强。

  经过几次劝说,两位老人最终答应了转移。然而老人家因腿脚不便且身材魁梧,众人七手八脚,一时间竟扶不动。就在这时,西山村一位干部一声不吭,一大步向前,在老人家面前深深蹲了下来,背起了身材厚重的郑昌说。

  当郑昌说老人被温柔放下时,有人注意到他偷偷抹了抹眼角,呢喃道:“我的孩子们都没这么照看过我……”

  微信图片_20190810001841.jpg

润德医院为荆溪村提供避灾点(平阳县鳌江镇荆溪村供图)

  8月9日晚,来到平阳县鳌江镇荆溪村办公楼避灾点的人越来越多,已远远超过容纳人数,这可急坏了荆溪村书记。他想了想,转身向隔壁润德医院跑去:“我们与隔壁润德医院商量,将润德医院一楼二楼临时改成避灾点,润德医院二话没说,让我们马上安排超员避灾人员过去。”润德医院的爽快,解了荆溪村的燃眉之急。

  在润德医院,前来避灾的人员有序地排着队,安静地等待着工作人员安置地方并领取应急食物。与此同时,润德医院发挥自身优势,为前来避灾的人员安排了专门的医生和护士,避灾人员如有不适,可及时得到救治。

  离开熟悉的家,在风雨交加的夜晚身处一片陌生,骤变的环境给孩子们的情绪带来了挑战。“避灾点跟自己住的房子还是有点区别的,我家孩子在陌生的地方就有一股无名的焦虑。”新居民王阿姨坦白地说。

  为了小朋友们都安心避灾,平阳县鳌江镇钱仓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带着DIY配件来到避灾点,和孩子们共同制作风铃。在党员志愿者的陪伴下,孩子们紧绷着的笑脸逐渐缓和,慢慢笑开了。

  “每次台风来避灾点,有吃有喝,还会放电影、组织孩子做手工,也不会无聊,感觉特别安心。”一位孩子家长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809234836.jpg

微信图片_20190810005824.jpg

在温州平阳县腾蛟镇,秀垟村文化礼堂里传来阵阵香味。不同于寻常避灾安置点的方便面味,

在这里,端上小桌板的是象征着“团圆”“平安”的汤圆、饺子。

(温州平阳县腾蛟镇工作人员供图)

微信图片_20190810005635.jpg

在平阳怀溪镇石城文化礼堂避灾点,医疗志愿队们利用时间,为避灾群众体检(平阳怀溪镇提供)

微信图片_20190809234524.jpg

一家企业为九十多名转移人员提供避灾场所

  党员干部的耐心劝说,让每一位群众身处安全之所;志愿者贴心的行动,让避灾点的焦虑变成笑声;还有机构和企业主动对外开放办公场地,为转移人员提供避灾空间……

  因为点滴付出,风声雨声声声入耳的夜晚,又多了笑声和感谢声。

责任编辑: 金斌

标签: 转移群众;利奇马;台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