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利奇马”超强台风来袭 浙江各地上演救援暖心瞬间
2019年08月10日 09:56: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集体采写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雪纯 陈薇 记者 吴佳蔚 张冰 何畅 南希 通讯员 冯龚凝 胡昌清 麻慧丽 陈慧滢 斯溢钰 叶思佳)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多地遭遇持续性降雨。风雨中,总有一些人默默坚守付出,上演着暖心瞬间,在气温骤降的天气里令人倍感温馨。

  舟山:

  海港集团舟港公司转移生病老人

微信图片_20190810205740.jpg

顶着10级风,船员们出船护送病人至本岛 浙江省海港集团供图

  台风天,正确的避险“姿势”是不出门,船只更是早早入港避风。但是,如果群岛上有病人急需运送,怎么办?

  这样的难题,发生在台风登陆前的几个小时——8月9日19时19分,浙江省海港集团舟港公司属海通轮驳接到舟山市三防指挥部通知,岱山县长途岛一名60多岁老人病情突然恶化,急需转移至医疗条件更好的岱山本岛进行治疗。

  海通轮驳立刻指派正在长途岛驻守的6800马力拖轮“港兴拖228”轮负责救助行动。顶着海上10级大风,该拖轮于20时15分安全地将病人送至岱山新城客运站。随行人员随后将病人送上等候在码头的急救车。本次救援行动快速高效,为病人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嘉兴:

  消防人员救助90多岁老人

  今天中午12时,嘉兴消防接到报警称,南湖区东风路上有两位90多岁的老人被困家中,请求帮助。接警后,嘉兴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迅速赶赴现场将老人平安救出。

  事后,副队长柴锋均告诉记者,两位老人所住的房屋比较老旧,且地势低洼,现场的积水已经没过成年人的膝盖,险情不容小觑。

W020190810576338625219.jpg

  消防员冒雨蹚水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嘉兴消防支队 供图

  为了尽快帮助老人脱困,消防员采取背老人徒步淌水转移的方式,冒着风雨走了100多米,将老人送至人员转移车辆上。目前,两位老人已安全抵达救灾安置点。
  顺利完成救援的消防员们来不及休息,立刻赶赴另一个救灾地点。柴锋均说,今天凌晨3时到下午2时,他们已经处理了40多起警情。

  丽水缙云:

  缙云县公安局转移救助双胞胎宝宝

204f066c3f3c72117eca122681f5ad6.jpg

  被困人员已被安全转移至附近民房。丽水公安 供图

  “快来救救我的双胞胎宝宝!”今天上午10时,缙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东渡中队值班民警丁晓君接到附近村民的电话求助。

  原来,朱师傅驾驶黑色轿车载着妻子陈女士及两个双胞胎从亲戚处返程回家。经过缙云县东渡镇兆岸村往凤山下路段时,因该路段因地势低洼,又普降暴雨,积水严重。朱师傅报着“试一试没准开过去了”的心态,继续开车前行。没想到车子开到路段中间时因积水严重直接熄火,朱师傅又对路况不了解,无法动弹。此时,车上的双胞胎宝宝哭闹了起来,情况紧急,朱师傅选择立即报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在离被困地点还有十几米的距离处,因积水太深,警车无法通行。道路附近是被积水覆盖的田地,望着几乎快到大腿的水势,丁晓君二话不说跳进泥水中,越过中间泥田的沟壑,赶到双胞胎宝宝被困地点,实施救援。

  “当时双胞胎宝宝衣服都湿了,一直在哭闹,车子根本无法移动。” 丁晓君说,如果时间一久,在这种天气两个孩子很容易感冒。丁晓君抱起双胞胎宝宝迅速转移,与此同时,同事搀扶着陈女士等人涉水转移。

  雨水不断打在民警的脸上,警服早已浸透,他们顾不上这些。附近的村民也赶了过来,为这对双胞胎宝宝和民警打伞。泥泞中,救援人员一脚深一脚浅,短短10 多米的路,竟走了近5分钟。

  最终,双胞胎宝宝和同车被困的3名成人被民警安全转移至附近的民房中安置,涉水熄火的车辆随后也被安全拖离。

  缙云:

  消防人员救助被水冲走的男孩

  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心已于10日凌晨1时45分在温岭登陆。受其影响,丽水市缙云县出现强降水。8月10日7时11分,缙云大队接到报警,缙云县东渡镇兆岸村桥头一男孩被水冲走,大队立即调派1车7人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队到达现场后,按照报警人指引,消防救援人员一路在下游位置搜寻,10分钟后,在距离事发地下游位置找到男孩。现场指挥员随即下令由两名水性好的消防员穿上救生衣做好安全防护后进行营救。20分钟后被成功营救上岸,所幸的是该男孩除受到惊吓外并无大碍。

微信图片_20190810111430.jpg

微信图片_20190810110027.jpg

营救现场图 通讯员 陈慧滢 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台风;利奇马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