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⑥
引水工黄永周:甘洒汗珠引碧水 一半勾留是此湖
2019年08月12日 12:03: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王晶 记者 黄云灵 摄像 朱骅超 编导 何畅

  浙江在线杭州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记者 黄云灵 摄像 朱骅超 编导 何畅)一顶简易的草帽、一身灰水泥色的工作服、一双略显破旧的胶鞋……这是西湖引水玉皇预处理场引水工人黄永周工作时的“行头”。

  西湖引水工,被称为西湖水的“净化师”。通过测量水体透明度,检查吸泥机运转情况,清理池中藻类和海瓜子,给反应池添加絮凝剂等工作,“黄永周们”为保持西湖水的清澈透明辛苦劳作着。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跟着黄永周师傅,体验了一天西湖引水工的日常。

  8月2日,杭州室外温度最高达到38℃,受烈日炙烤的地面温度更是直逼60℃。黄永周趴在滚烫的排泥沟边,用手探摸着虹吸管和污泥水,及时疏通堵塞的淤泥,确保虹吸管畅通。

  “杭州每天从钱塘江引水来补充西湖水量、缩短湖水滞留时间、提高湖水透明度,夏天的时候,钱塘江的水泥沙含量会比其他时候大,一旦发生堵塞,吸泥机无法正常工作,会直接影响净水效果。”黄永周一边说一边继续检查吸泥机和虹吸管,腾腾热浪混杂着污泥的气味从沟里冒上来,直扑他的脸。黄永周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疏通工作,一天中要反复进行许多次。

lalala.jpg

为了更准确判断虹吸管堵塞情况,黄永周直接趴在早已被晒得滚烫的排泥沟边 见习记者 王晶 摄

  处理完淤泥,黄永周带着记者来到处理厂的反应池旁,这是西湖引水预处理的第一道正式“攻关”。  

  正午时分,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却也是“海瓜子”堆积最多的时候。黄永周和另一位引水卫士合力把一道拦网拉起,网上密密麻麻铺满的全是海瓜子。

  “拦网最初是为了拦垃圾的,现在得专门对付‘海瓜子’。”黄永周介绍说,高温让海瓜子异常活跃,每到夏天,它们迅速繁衍,数量暴增,疯狂地从钱塘江涌入西湖。“而且它们一离开水就活不了了,天气越热臭得越快。”

  记者靠近反应池,一阵阵腥气扑鼻而来,还没缓过劲,只见黄永周拿起铲子,卯足力将海瓜子铲下。“这些‘海瓜子’抓得很牢的,要使劲才铲得下来。”记者看到,处理厂共有四个反应池,每个池子里又分别配了三道拦网,黄永周和他的同事需将所有拦网都清理一遍。记者试着掂了掂挂满“海瓜子”的拦网,整个人险些被拽了下去。黄永周说每年七八月,是“海瓜子”最嚣张的时候,一网有时候要三四个人才拉得动。一天下来,估摸着也要五六百斤,起码装满两个大垃圾桶。

168333562873331165.jpg

顶着烈日,黄永州认真查抄浊度表读数,衣服上沾满了污水渍 见习记者 王晶 摄

  “汗”卫水质一刻也不能懈怠。再前方就是沉淀池了,相比浑浊的反应池,沉淀池的水清澈了许多。正在检测池水透明度的黄永周,长袖长裤都已湿透,脸上的汗水更是像淋过一场大雨般流下来。沉淀池裸露在烈日之下,没有一方庇荫处,每次检测水透明度的他都必须要接受暴晒。记者跟着站了几分钟,就已经感觉撑不住了。整个池子仿佛罩上了一个大蒸笼,蒸发上来的热气让人闷得喘不过气来。

  “西湖景观水要求水质透明度达到1.2m以上,而我们一直保证达到1.5m以上。” 黄永周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西湖水不能浊,所以我脑子里这根弦时时刻刻紧绷着的。”烈阳狠毒,他撸起袖子,擦擦脸上的汗水,拿着记录表径直朝着浊度检测仪走去。读数记录着钱塘江原水的浑浊度,每隔2小时要查抄一次, “今天水质不错,只有60。”黄永周松了口气说“夏季雨水台风多,有时候浊度会高达好几百,我们得不停疏通虹吸管,否则堵得厉害呢!”因此在夏季,引水工人们的工作量则更为繁重。

884755888340091867.jpg

 钱塘江原水进水和预处理后出水透明度对比 见习记者 王晶 摄

  和黄永周一起搭档的几名年轻引水工都他的徒弟,从技巧到经验,全是黄永周一手教会他们的。“工作固然重要却也别丢了生活。”黄永周在生活上也非常照顾徒弟们。记者从几名年轻的引水工口中得知,除了干好自己的活,黄永周还经常会无偿替他们代班。同事小毛回忆:“有一次过节,我丈母娘邀请我去她家吃饭,那是我第一次被邀请,可当天得值班可把我急坏了,老黄就主动替我代班了。他说终身大事也很重要,工作上有他在让我尽管放心。”

  当谈及到自己的家人时,黄永周说,自己父母和爱人一直很支持他的工作。“我父母之前是港口工人,工作性质也是全年无休,所以是很能理解我的。杭州西湖闻名世界,我在为西湖贡献一份力量,他们替我感到骄傲。”记者还了解到,黄永周已经缺席了好几年家中的年夜饭了。每当华灯初上,灯火璀璨,家家团圆的时刻,西湖引水预处理场的沉淀池却仍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因为引水从不会间断,坚守也从会不间断。这是一份全年无休且24小时都得有人守着的工作,而黄永周恪尽职守在引水一线,一守就是16个年头。

  如果说初心是守住一汪碧水,黄永周用16年的汗水,擦亮了西湖这颗他心里最美的明珠。“能一直陪在西湖身旁,替它做点什么就好。”黄永周笑说,自小时候课本里惊鸿一瞥初识西湖,便从此心向往之,“如今也算是圆了自己儿时的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西湖;引水;工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