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撤桶入店 上门回收 杭州江干区沿街商铺垃圾分类这么干
2019年08月14日 09:13: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朱研

  浙江在线杭州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朱研)“请问有垃圾吗?”今天上午10时,杭州江干区会林路上,垃圾收运员傅淑琴驾驶着干净整洁的垃圾分类清运车辆,来到一家便利店门口,询问店家是否有垃圾。

微信图片_201908141625441.png

傅淑琴将收运的垃圾经过分拣后分别倒入收运车的垃圾桶中。 见习记者 朱研 摄

  “今天垃圾不多。”只见店家从店铺内拿出一黄一绿两个垃圾桶交给傅淑琴,傅淑琴从绿色的“易腐垃圾“桶中拣出一张纸巾,放入黄色的“其他垃圾”桶中,一边提醒店家下次分类时要注意,一边将垃圾分别倒入自己车上的两个大垃圾桶中。随后,傅淑琴前往下一家店铺。

微信图片_201908141625442.png

上午10时和下午4时,傅淑琴每天定时两次收运沿街店铺垃圾。 见习记者 朱研 摄

  将负责范围内的沿街商铺垃圾统一收运,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4时,这样的流程傅淑琴要走两遍。

  记者看到,这条沿街道路上不再有以往大型的黄色垃圾桶,取代而之的是每家店铺内都有一个街道统一发放的垃圾桶,一黄一绿分类投放。

微信图片_201908141625443.png

沿街店铺统一使用双色桶,自行分类垃圾。 见习记者 朱研 摄

  自今年7月起,江干区开始实施“撤桶入室(店)”政策,即撤回道路街巷垃圾桶,沿街店铺内自行设立分类垃圾桶,每天将有收运员上门分拣回收。这一举措杜绝了沿街垃圾不分类、杂色桶乱象、污水满溢等问题,提高人们垃圾分类意识,美化市容环境面貌。

  “比如水果店会把甘蔗皮削得满地都是,餐饮店也会把厨余垃圾倒入垃圾桶。”傅淑琴说,“汤汁横流使得地面脏乱,垃圾也混合投放,清理困难。”

  如今,行人垃圾量减少了,店家在街道社区的宣传下也非常配合,垃圾分类的质量大大提高,每天收运的垃圾数量,从之前的每天7桶减少到不足2桶。

微信图片_20190814162544.png

沿街道路原有的黄色大垃圾桶不见了,沿街地面干净整洁。 见习记者 朱研 摄


  吴先生和妻子在附近经营着一家小超市,他说:“原本门口有一个大号垃圾桶,客人在店里买完东西的包装袋,路人的饮料经常把地面弄得很脏,店门口很脏看着也不舒服。”

  “现在门口干净了,我们的分类意识也提高了,我很支持这个做法。”吴先生说。“撤桶入室”后,来购物的客人看到店内的双色桶,会有意识的分类投放,吴先生也会主动提醒顾客。

  据统计,今年7月至今,江干区全区涉及沿街商铺的道路街巷共有202条,垃圾桶数2598个,均100%完成撤桶入室。

  如果有店家不配合“撤桶入室”、垃圾分类怎么办?江干区治废办吴东超说:“不配合的店家在多次提醒后如果仍不整改,有权对其产生的垃圾拒收。”

  而对于水果店、餐饮店等垃圾量较多的店铺,吴东超也表示,收运员会根据实际情况,重点关注这类店铺的垃圾量,及时收运防止垃圾堆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垃圾;店家;分类垃圾;便利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