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烟感器灵不灵?杭州消防部门抽查结果不容乐观
2019年08月15日 07:46: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邵婷

IMG_4217.jpg

检查人员将测试用的烟枪对准烟感器,但烟感器并未报警。记者 张冰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邵婷)同层楼的4户出租房,卧室里分别装有烟感器(学名是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从安装至今最多使用了2个月。但一番检查下来,其中竟然有3个失灵。另外一个烟感器尽管报警了,但音量不达标。

  这是今天记者跟随杭州拱墅区消防部门,到康桥街道吴家墩社区抽查出租房内消防设施时遇到的“尴尬”。在场的还有民警、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以及街道干部。毕竟,该社区有3000多户出租房,一旦烟感器“失守”,势必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为安装烟感器而付出的财政资金也没能发挥到应有的作用。

IMG_4225.jpg

出租房里配制的防毒面具、逃生绳、手电筒等设备 记者 张冰 摄

  走进吴家墩西苑某幢的4楼,当检查人员敲开阿浩(化名)家的大门时,屋里只有他和妹妹。俩人躺在床上,各自捧着手机玩游戏。记者看到,整间房20平方米左右,被分为卧室、厨房、洗手间,显得非常拥挤。一张双人床摆在卧室墙角,地上还铺着凉席和毯子,显然晚上有人打地铺。

  阿浩说,自己今年14岁,平时和妹妹在老家安徽上学,暑假来杭州和父母团聚。大部分时候,父母白天出去上班,把他和妹妹留在出租房里。

  和阿浩说明来意后,检查人员带着测试用的烟枪(学名是点式感烟探测器功能试验器)走进卧室,将其对准烟感器。奇怪的是,被“熏”了一两分钟后,烟感器并未报警。

  检查人员只好将烟感器拆下来,交给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带走,待进一步检查后再确定是质量问题还是其他故障。

  随后,检查人员有抽查了同层楼的另外2户,结果也是如此,即便加大烟量,烟感器也是毫无反应。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检查人员又走进该楼层第4户人家,直接点燃香烟,猛抽一大口,持续向烟感器吐烟。过了会儿,终于听到了报警声。

  正当其他人觉得之前的尴尬有所缓解时,检查人员的话,就像一盆冷水泼来:按规定声音要在80分贝以上,但这里最高也只有74分贝左右,还是不达标。

yl.jpg

最先抽查的4户中,只有1户卧室里的烟感器报警,但音量没达到80分贝以上的要求。记者 张冰 摄

  一层楼检查下来,所有人都陷入“尴尬”。

  康桥街道消安办工作人员介绍,吴家墩社区共有3000多户出租房,前不久通过招投标形式,采购了这批烟感器。连设备带安装,再加上后期的相关服务等,当地为给出租房安装这批消防设备,总共花了90多万元,目前已经支付了不到一半的费用。

  据了解,在今天后续的抽查中,属地街道也通知了设备供应商到场,抽查结果依然不乐观,仍有部分烟感器失灵。

  “烟感器我们是有国标的,烟雾达到一定浓度后,它会及时报警。像刚才抽查的产品中,有几个确实是有问题的。”拱墅消防大队履职副大队长王伟说,目前,烟感器样品已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带回去进行检查,如果发现确属质量问题,会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检查人员;报警;出租房;烟枪;手电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