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用科技守护生命 浙江启动“万房上云”计划
2019年08月15日 08:31: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危房.jpg

浙大正呈科技有限公司结构工程师余志刚盯着电脑屏幕 阿里云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8月11日,衢州市开化县,大风裹挟着暴雨而来。在一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药厂职工宿舍内,浙大正呈科技有限公司结构工程师余志刚正在给这栋老房子“做体检”。他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屏幕上,蓝色的线条正在轻微波动。这是装在墙角、天台、裂痕上的感应器捕捉到了房子摇晃,经过复杂传到和计算,数据实时显示在了电脑上。

余志刚.jpg

电脑上,蓝色线条轻微波动,说明被监测房屋发生了摇晃 阿里云供图

  “监测的传感器数据和卫星数据被实时上传到云上,通过计算,系统能快速依据此前危房的‘病例’,判断出房子的‘病症’。”余志刚解释,“如果房子倾斜、沉降超过一定的安全值,系统会立即发出警报,巡房员则必须马上前往危房现场,排查异常,判断是否需要采取人员撤离等进一步行动。”

  余志刚口中的系统,是浙大正呈基于北斗卫星和阿里云计算的危房动态安全监测系统。据他介绍,天上有北斗卫星盯着,墙上是物联网传感器,背后有云计算,老房子就算有头发丝那么点的偏移,都能被精准地监测到。

  据记者了解,该系统在2016年8月即上线,第一个落点在台州椒江。今年3月,这套系统曾在浙北地区曾发挥自己的作用。当时,该区域出现强降雨和8-11级大风,系统敏锐地捕捉到老旧房屋的沉降,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最终,政府及时疏散了住户,未造成人员伤亡。

  而为了让更多老房子得到保护,今天,阿里云、千寻位置与浙大正呈宣布全面启动“万房上云”计划,为1万栋老旧房屋提供基于毫米级高精度定位的自动化监测服务,以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用科技守护生命。

  阿里云方面称,部署完成后,“科技巡房”成为可能,系统可有效监控震动、风力、雨量等环境因素对房屋的影响,即便是大货车经过引起的地面震动,都能被感知。“目前监测的房子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已经分布的城市有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衢州、台州、丽水,其他城市也在努力去覆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阿里;结构工程师;监测;电脑屏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