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打造全国样板和标杆!杭州垃圾分类接下来要这样干
2019年08月16日 04:09: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玉环 董洁

微信图片_20190816112633.jpg

杭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现场 记者 董洁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董洁)今天,杭州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要求各地各部门推动《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已于昨日正式实施。作为这项工作的主管部门,杭州市城管局在会上表示,“将凝聚全社会力量,将垃圾分类推上一个新台阶,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进行到底。”

  那么,接下来杭州将如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借着《条例》修订的契机,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会议也作了交流部署。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的总体目标是打造全国样板和标杆。围绕这一目标,今年,杭州将大力推进区域化全覆盖的达标街道、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公共机构和企业的分类质量,实现区域化垃圾分类覆盖突破、分类质量突破。

  在通过示范创建来树立典型的同时,杭州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责任落实不到位、分类基础设施薄弱、社会氛围营造不够、区域化分类水平不高等问题,推出一系列实际举措。

  首先,杭州将从源头抓起,推进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垃圾减量控量,通过集成发挥企业优势,促进垃圾分类从“粗分”向“精分”转变,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回收应收尽收、再生利用。

  其次,会议也指出,社区是城市管理体系的基础和细胞,也是垃圾的主要产出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需要以居民为主体,从社区抓起。下一阶段,杭州将落实原则上每个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每300户设置一个垃圾分类专管员,并将专管员的人员信息、联系方式、工作时间等信息上墙公示,做到垃圾分类有人管、有人抓。

  除了推出一系列实际举措,加强各地方、部门、行业间的经验交流,也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办法。会上,萧山区城厢街道天逸社区、江干区采荷三小、“虎哥”回收有限公司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值得关注的是,外婆家餐饮集团创始人吴国平在会上作为餐饮行业代表,也进行了经验分享。

  吴国平表示,目前外婆家已经形成了一套切合自身企业特色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在这套体系的指导下,西湖区门店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日常平均分类正确率达到90%以上。外婆家的秘诀在于不断对员工进行培训,成立专门的督查组,并将垃圾分类工作与责任人绩效考核挂钩,“通过责任落实、员工培训、考核监管三管齐下的办法,让垃圾分类根植于每个员工的心里。”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垃圾分类是件小事,但也是难事,如果发挥每位市民的力量,这件小事将不再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杭州市;城管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