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05项填报材料减到9项 宁波海关再推促外贸稳增长举措
2019年08月16日 08:53: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微信图片_20190816111052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宁波海关 供图

  浙江在线宁波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昨日,宁波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18项重点工作。这18项工作包括优化通关流程、改善口岸营商环境、支持新型业态发展、支持省市重大战略、助力企业扶优促强、服务外贸科学决策等6个方面,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即将于8月24日实施的“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

  “两步申报”就是把进口货物申报分为“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两步分别进行。

  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凭提单信息,提交满足口岸安全准入监管需要等必要信息进行概要申报,无需查验的货物即可提离,涉税货物需提供有效税款担保;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海关统计等整体监管需要的全面信息及单证。

  宁波海关综合处处长乐志远介绍,通过“两步申报”,企业最少只需申报9个项目即可完成第一步概要申报,留出更多的时间备齐监管证件和获取其它申报项目。而在此之前,企业需一次性填报105个申报项目。

  “概要申报后,海关完成安全准入风险排查处置后,只要税款担保,企业就可以提离货物。这将大幅缩短货物滞港时间,节省物流成本,压缩通关时间。”乐志远表示,“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花落宁波,成为全国率先试点的海关之一,是宁波海关向海关总署争取所得。试点将于8月24日在梅山口岸开展,这是现行海关申报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国家目前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10项措施之一。

  记者了解到,除宁波海关外,“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还包括杭州、满洲里、青岛、深圳、黄埔海关。

  在外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强、国际贸易形势不甚明朗的当下,今年以来宁波海关多项举措并行,助推外贸继续平稳增长。在此前的6月,宁波便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十条意见,尽心谋划的举措为宁波外贸的稳定增长保驾护航。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7月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213.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9.4%;其中,进口1810.9亿元,增长5.9%,出口3402.4亿元,增长11.4%,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591.5亿元。在最新公布的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中,宁波以76.3的高分继续位列第8位。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申报;宁波;改革试点;外贸;发布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