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⑧
应超:“地下工作者”的烈日冲刺
2019年08月16日 08:49: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刘苏蒙 记者黄云灵 摄像 朱梦成 编导 田翔宇 配音 方可人

  浙江在线杭州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刘苏蒙 记者 黄云灵 摄像 朱梦成 编导 田翔宇 配音 方可人)8月的烈日“烤”验着杭州。在地铁5号线江晖路站施工现场,头戴白色安全帽,身着蓝色短袖工作服的应超正在监督地铁站出入口的混凝土浇筑。他时而大声喊着调配人手,时而指挥车辆通行,豆大的汗水从脸上落下。

  应超是浙江省大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名普通党员,负责杭州地铁5号线SG5-16标项目江南大道站-江虹西路站区间双线2.6公里总长的盾构施工管理工作。

  地铁盾构洞通,就是贯通两个站点之间的隧道,为后续的铺轨及机电安装等创造良好条件。要施工好这个区间不到3公里的隧道,总共需80多名工人在现场白天晚上连续作业。

  而身为管理者的应超,肩上担子更重。80多名工人、10余个工种之间的协调配合,都需要他来调配。在七八月酷暑时期,这份工作显得尤为不易。

  8月7日正午,户外温度显示38摄氏度。记者跟着应超,走进了还在施工的江晖路站。该站的区间隧道施工已经基本完毕,现场主要进行的是出入口和风亭的建设。

  不远处,混凝土搅拌车在“轰轰”作响。混凝土通过管道从搅拌车中输送出来,四五名工人控制着管道出口,将混凝土注入模板内。高温之下,几名工人的工作制服早已被汗水打湿。

  “可以走了!”在施工现场,应超大喊着。

  一辆准备驶离的混凝土车与一辆正要进场的土方运输车遇上了。本在旁监督混凝土浇筑的应超,急忙跑过来,指挥车辆进出。因现场施工声音嘈杂,应超常常需要大声喊话才能让司机听见。一会儿的工夫,他后背的衣服已经湿透。

  这对应超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告诉记者,其实隧道里的施工人员才是最辛苦的。他们虽然不用直接感受太阳的炙烤,但地下隧道的闷热是需要面对的另一个挑战。

  在地下,有许多大型机器同时工作。盾构机挖掘隧道,龙门吊将管片从地面垂直运输至工作井内,电机车负责隧道内水平运输材料,这些机器的运作会产生大量热量,加之地下隧道通风不易,还伴有扬尘。“隧道口安置了一个风机往隧道内送风,但还是很闷热,感觉有四五十多度。”应超说。

  为了协调地下工作,应超每日上午和下午都会下一次隧道,至少待上一个小时。他告诉记者,每次从地下上来时全身是汗,下面工作人员经常全身湿透,“像是蒸桑拿。”

  “干一行,爱一行。”尽管工作辛苦,应超却从未有过怨言,将每一个盾构项目做好,是他一直坚守的初心。

  应超2008年7月大学毕业后就成为盾构司机,今年34岁的他,已经与盾构工作打了11年的交道。

  他热爱这份工作,甚至将热爱用到了儿子的名字上。他把自己儿子的小名取为“玖玖”,谐音于盾构机的名称“s-1099”,既是希望盾构工作顺利进行,也希望“玖玖”能平平安安。

  如今,应超每天早晨6点就要起床,7点就到达施工现场,协调土方车、吊车、挖掘机有序进入施工场地,常常在工地上待到很晚,回到家时,7个月大的儿子已经进入了梦乡。应超只有在早晨上班前,才能将儿子抱在怀里,与他“交流”半小时。不过应超已经满足,心里装着对儿子和对工作的爱,“再热的天也不觉得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地铁站;杭州;浇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