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绿道LOGO发布 七成以上城区将实现5分钟可达绿道
2019年08月19日 12:58: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段松艳

  浙江在线杭州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董洁)一张荷叶向四方舒展,留白的脉络间,一个“杭”字灵动而飘逸,又仿若杭州阡陌纵横的绿道网络。

  8月19日,杭州市建委宣布正式启用杭州绿道标志。今后,杭州市绿道将在沿线游步道地面、景观小品、标志标牌、区域附近指引牌等位置,统一盖上这一官方标志,作为杭州绿道的代表和象征。

微信图片_20190819185847.jpg

杭州绿道官方标志 杭州市建委 供图

  早在2003年,杭州市结合钱塘江、西湖、运河、河道等综保工程,最早在全国开启了城市绿道建设,并提出了美观、通达、便利等规划发展理念,已建成各具特色的绿道3036公里。

  作为今年的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杭州市建委承担了“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项目400公里”的绿道建设任务。如今大半年过去了,这件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截止7月底,全市绿道建设已完成项目42个,总长225.6公里,实现开工率100%、完工率55.8%,建设进度总体比较顺利。其中,今年秋天,还将新增青山湖环湖绿道、兰里景区游步道、六号港绿道、富春绿道江滨西大道北段等多处独具特色的绿道美景。

青山湖绿道 (8).jpg

青山湖环湖绿道  杭州市建委 供图

  踏上青山湖绿道的那一刻,如同“跳”进了大自然的怀抱。抬眼,山峰连绵起伏,绿色满得似乎要溢出来;低头,一湖碧水,微波荡漾如音符跳跃。一路行进,一路林梢的鸟鸣,习习湖风舒爽透彻。沿途,驿站、茶咖、小卖部、观景台和脚踏车租赁点……接连映入眼帘。

  去年起,临安青山湖环湖绿道凭其出众的“颜值”,跻身为杭州的“网红绿道”。今年,随着三期工程的完工,青山湖绿道建设完成“临门一脚”,实现全线环湖贯通。

青山湖绿道 (7).jpg

青山湖环湖绿道  杭州市建委 供图

  青山湖绿道全线贯通后全长42.195公里,这套与国际马拉松长度一致的环湖线路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跑步爱好者和骑行爱好者来此打卡。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平时有不少杭州城区和临安城区的居民来绿道跑步或者骑行,“到了周末,来锻炼的人更多。”

  据悉,未来三年,杭州将依托环湖绿道、沿山绿道、沿江绿道、沿路绿道、沿河绿道、湿地绿道、公园绿道、乡村绿道八大类型,新建绿道1000公里、提升改造绿道1000公里,城市建成区绿道网密度达到1公里/平方公里,70%以上城市建成区实现5分钟可达绿道网,杭州市域形成“两轴两连九射多环”的绿道空间结构。

  杭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在亚运会来临之前,杭州绿道将实现区域绿道全线贯通、城市绿道加密提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日益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得到有效增强。

  【延伸阅读】

  杭州今秋还将新增这些绿道:

  六号港绿道:集生态乐活、多彩田园、文化科普于一体

  位于江干区笕桥单元的六号港绿道,西起同协路笕桥港,东至彭埠备塘河,总长4.4公里,途经笕桥街道黎明村、浜河村、黄家三个社区,沿线多为大型居住群。目前在建的六号港,沿线绿道将实现全线贯通,分为生态乐活区、多彩田园区和文化科普区。该项目力争于9月底前完成。

  兰里景区游步道:沿途看四季繁花似锦、享都市田园之乐

  兰里景区位于西湖区三墩镇西北,紧邻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占地约4.5平方公里,绿道12公里,大小河流10余条。为凸显兰里集乡居、河港、田园于一体的景观特色,兰里景区建设完成12公里的内部环线游步道,新增绿化59.36万平方米、铺装41万方平方米、路灯1546根、停车位1383个、公厕7个。

  青山湖环湖绿道:以绿道激活的临安城市“绿心”

  青山湖绿道全长42.195公里,与国际马拉松赛程一致,沿线串联起城市滨水景观段、水上森林绿色乡野段、大坝运动休闲体验段、南岸岳山林荫风情段、泥山湾品质生活段、近郊游憩体验段的等多段融合的“一心六段”格局,打造国内一流的休闲自行车道、滨水生态绿廊、慢生活休闲线,全面焕发青山湖新魅力。目前,青山湖绿道已经实现全线环湖贯通,并对外开放。

  富春绿道江滨西大道北段:富阳江滨的“五十里春江花月夜”

  富春绿道江滨西大道北段,位于富阳主城区富春江北岸,紧邻江滨西大道,东起富春江第一大桥,西至华庭路,全长4.1公里。富春绿道江滨西大道北段计划于九月底前基本完工。正式开放后的富春绿道,将打通富春江第一大桥至东吴文化公园之间的绿色线形开敞空间,使其成为以鹳山为中心的集观赏、文化、康体、休闲于一体的滨水绿色活力地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绿道;标志;logo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