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老旧工业区改造“拆改留” 黄岩探索拆违新模式
2019年08月22日 02:41: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何泠瑶 通讯员 陶子骞 符贝贝

  浙江在线台州8月22日讯(见习记者 何泠瑶 通讯员 陶子骞 符贝贝)近日,在台州市黄岩区北城街道竹岭工业区块的施工场地上,炎炎烈日下,随着挖掘机的推进,高大的工业厂房轰然而塌,一栋接一栋的违规建筑被移平,这是黄岩区拆违的工作现场,违建拆除后将被改造成小微园区。

mmexport1566435589890.jpg

拆违现场 黄岩改拆办供图

  据了解,竹岭工业区是黄岩探索“拆改留”出让路径新模式的首个试点。日后,它将为黄岩乃至全市老旧工业区的改造提供更多的经验和可能性。

  竹岭工业区块占地20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共有大小企业32家,以模塑生产加工为主。2006年至今,由于没有规划,该区块私搭乱建问题突出,消防隐患大,企业产能低。

  “体量大、企业多,且考虑到不少企业是规上企业,都为区块的整治带来了难度。”黄岩区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云青介绍,“如果拆除所有建筑重建,一方面耗时久,一方面这个区块有不少工业配套产业,也会对黄岩部分工业产业造成影响。”

  既要兼顾经济发展和百姓利益,又要完成违章建筑的整治任务,如何统筹经济、民生、平安三件事成了当地急需解决的问题。

mmexport1566435592197(1).jpg

违规建筑为竹岭区一工业区块 黄岩改拆办供图

  2019年6月以来,黄岩区北城街道开展了前期摸底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虽然不少厂房存在隐患,但有部分厂房质量较好,可以适应安全、科学的生产。

  研究后,黄岩区北城街道决定采用拆、改、留并行的整治方法,对确实过于“脏、乱、差”的厂房拆除重建,可以直接使用或改造后投用的厂房,则由政府没收,重新“招拍挂”出让。经过前期考察研究,该区块已有占地15亩、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的厂房确定进行保留。经由黄岩区批准,竹岭也被设为“拆改留”出让路径模式试点,探索解决类似区块问题的可行性。

  “这么做缩短了工期,对于当地的企业,如果重新投标入驻,也减去了重建厂房的麻烦,可以快速投产。”王云青告诉记者,“违章建筑的拆除改造,将消除隐患,为企业带来良性、安全的生产;小微园区建成后,能进一步拓展工业发展空间;而政府收回用地出让,也可以为竹岭村集体提供村留地指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改善百姓生活,做到政企民多方共赢。”

  据了解,该区块的拆迁改造将分1、2期工程,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而小微园区也已在规划设计当中。黄岩区北城街道将按照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小微园区,积极招商引资,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打造产业链完善的模塑产业聚集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黄岩;园区;违规;拆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