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足协换届迎来“老熟人” 高洪波、孙雯当选新一届副主席
2019年08月22日 07:07: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冯一伦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8月22日,中国足协召开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并进行协会换届。会上,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主席,中国足坛民宿高洪坡、孙雯当选中国足协副主席。有网友感叹,中国足球终于走上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道路。

11.jpg

8月22日,中国足协召开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足协换届迎来“专业人”

  今天(8月22日)上午,中国足协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杜兆才、高洪波、孙雯成为新一届中国足协副主席。

  高洪坡和孙雯分别作为国家男足与国家女足的优秀球员代表,近年来持续在足球一线岗位上耕耘,而高洪波在此之前还曾两度担任国足主帅。无论如何,他们两人都拥有严格意义的“专业出身”,他们能当选,都符合中国足协“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用人思路。

timg_副本.jpg

高洪坡(左)、孙雯(右)都是足球运动员出身。

  此前几年,中国足协的内部职能部门设置超过30个,推行“扁平化”管理。而在本次换届之后,中国足协的机构将进行大幅度的整合优化,各部门的负责人也将变更。

  换届之后,中国足协的核心职能将转向国字号管理和青训工作,重点将围绕国家队冲击2022年世界杯、国奥队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3年主办亚洲杯这三大任务。

  运动员走上管理岗的改革尝试

  2017年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体育协会向体制外人士开放,特别是请专业体育人士参与体育协会工作,以此推动体育协会的可持续发展”。

  这位信息工程领域的“专业型官员”此前从未接触过体育领域的工作,但自上任以来就促成了我国体育领域的众多改革。

  国家体育总局在2017年年提出“专业人做专业事”的要求,同时也明确了优秀运动员转型成为体育管理者需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素:首先在竞技场上成绩突出,具有较大影响力;其次是本身具备个人魅力,在民众中有感染力和号召力;第三需要业务能力,对整个行业有比较好的经历和实践。

  而在“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基础上,许多昔日领域的体育明星走上管理岗位。

datu.jpg

  明星运动员自带的人气和影响力对其所执掌的项目具有天然的公关优势,也更容易获得认可和减少非议——这一点在篮协主席姚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申雪执掌新成立的花样滑冰协会,是另一个此类尝试,想必以后还会越来越多。

  效果如何?“姚主席”和“不懂球的胖子”政绩亮眼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无疑是近些年中国体坛的“大气候”。而随着一些知名运动员陆续成为单项体育协会主席,中国体育也渐渐尝到了甜头。

  其中,最亮眼的要数“姚主席”和“不懂球的胖子”了。

  2017年,姚明先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2017年6月30日,中国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CBA联赛未来五年的竞赛规划和改革措施。按照篮协方案,联赛在常规赛轮次、季后赛球队总数,以及亚洲外援方面继续进行改革,CBA公司独立承担联赛商务权和办赛权。

  而在国家队层面,实施红蓝双国家队制度。2017年,男篮蓝队征战了亚洲杯,男篮红队则征战了世预赛,双国家队政策下,更多的年轻球员得到锻炼机会。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队将篮球男女3V3与5V5的四枚金牌全都收入囊中,实现了篮球项目的大包大揽。

timg (2).jpg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篮球包揽亚运会男女四项全部金牌,姚明(中)和队员们庆祝。

  再来看“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在刘国梁代表乒协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时便提出两项重大改革,一是从运动员层面的内部竞争扩大到教练团队的优胜劣汰和推陈出新,二是建立教练员运动员双向选择机制以及成立运动员委员会。

  在国乒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情况下,刘国梁仍能冷静面对,从长考虑,正说明了从专业、顶层的角度出发进行战略性预想和改革的重要性。

  如今,足协也迎来了“专业人”,我们期待中国足球在新一届足协的带领下走向强大。

  (整合广州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消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足球;中国足协;足代会;换届;高洪坡;孙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