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西湖最美“护花使者”为“荷”而坚守
2019年08月22日 11:04: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王晶

  浙江在线杭州8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8月末的杭城,西湖的水波泛起涟漪,怒放的荷花在圆滚滚的绿叶后轻轻摇曳。

  虽已出伏立秋,但高温并未就此终结,气象部门预计,杭州未来几天的气温都在34℃左右。不论是高温还是频繁的午后雷阵雨,对荷花的养护都是一场考验。

457140693632978118.jpg

西湖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西湖水域管理处 供图)

  为了守护住这一湖荷花,被称为西湖最美“护花使者”的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下属湖面养护队,每天天还没亮就要出发。

  凌晨4时,西湖仍在酣睡时,曲院风荷公园里的一处古朴小屋灯火通明。湖面养护队的队员们5分钟内草草吃完早饭、整理着装、检查劳动器材、将菱桶抬上小船……迎着第一缕曙光,向西子湖道第一声“早安”,“护花”前行。

  夏季荷花盛开,是湖面养护队任务最繁重的时期。他们每日进入西湖荷区,采摘成熟的莲蓬,并摘掉生长过量、过密的荷叶莲蓬让荷区更疏朗。随着湖面养护队队长陈来弟的一声指令,小船缓缓开动,推开映着橙红色朝霞的碧波,泛起阵阵涟漪,经跨虹桥去往西湖主湖区。

  队员们也陆续到达指定荷区开展一系列的疏摘工作。此时的荷花正怒放着,碧绿的荷叶层层叠叠随风而舞,红扑扑的娇荷半遮半掩,矜持而含蓄。队员们一抬一拉,一连串娴熟的动作把笨重的菱桶放进荷区,接着放一把特制的小板凳坐上菱桶就开始对荷区进行采摘梳理了。

  “划水、检查、采摘”构成了养护队员作业的三部曲。而坐菱桶则需要有超高的平衡性,只有身经百战的师傅才能控制得稳。他们划着菱桶,进入密密麻麻的荷丛中央,疏摘荷叶与莲蓬为荷区“透透气”。陈来弟一手划水,一手拨开荷叶向荷区深处划去,“前一阵台风刮倒了好多荷花,近日午后雷阵雨也对荷花生长有影响,我得盯得更紧。”话音刚落,陈来弟便一下子“钻”进了荷叶里

704800823823496900.jpg

湖面养护队队长陈来弟正在荷区作业。(见习记者 王晶 摄)

  不知不觉过去了两个小时,杭州城渐渐苏醒。

  室外温度渐渐达到30多℃,而密不透风的荷花丛中温度更高,荷叶底下就像桑拿房一样。“荷区里面密不透风,几个小时不停歇的工作,大家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好几遍。”陈来弟边说边擦了一把汗。

  但看着荷区怒放的荷花,陈来弟又动情地说:“养荷几十年,我看待西湖里的荷花就好似看着自己的儿女般,无论多辛苦,它们茁长成长便是最欣慰的事。”疏摘结束,这西湖里最新鲜的“荷味”被一艘小船载往断桥,以优惠的价格对广大市民游客进行售卖,让市民游客尝尝这难得的限量版的“时鲜货”。

254317840080721401.jpg

清晨时分,湖边就聚集了许多慕名而来购买“荷味”的游客们。(见习记者 王晶 摄)

  “9月底还能看见荷花!”记者临走时,陈来弟叮嘱道:“那时候荷花虽然不多,但依稀还能见得到。再往后的工作就是下水拦围网,为来年开花做足准备了。”

  西湖养荷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匠人之心精心呵护荷花,虽然工作辛苦,但看着精心养护的荷花为美丽杭州再添靓色,赢得中外游客的赞赏,对他们而言是最好的奖赏与殊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西湖;荷花;湖面养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