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解读来了!3年内浙江要培育5个千亿级产业供应链的背后
2019年08月23日 02:34: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杭州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积极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此次《实施意见》要求,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培育5个千亿级、20个百亿级产业供应链,浙江省成为全国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的中心。新闻链接>>>《浙江要培育5个千亿级20个百亿级产业供应链》

  浙江在线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省商务厅及相关行业专家进行解读。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既有助于降本增效,也能在供需匹配和产业升级中发挥显著作用。当前浙江的现代供应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民营经济基础雄厚,集群经济特色鲜明,传统经济一旦插上现代供应链翅膀,并嫁接浙江本已领先的数字技术,大有发展空间。

  为何要大力推广现代供应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增长点,这将供应链发展提到了新高度。”浙江省商务厅流通发展处副处长景旦群向记者介绍,国务院办公厅也于2017年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

  具体到浙江,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将有助于降本增效,以及在供需匹配和产业升级中发挥显著作用。

  通过长达一年的调研,浙江省商务厅走访了省内40多家供应链企业,并对另外400多家进行书面调研,最终形成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

  “这份实施意见‘干货满满’,也很具有指导意义。”景旦群说。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2年,浙江要基本建成全国领先、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培育5个千亿级、20个百亿级产业供应链,浙江省成为全国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的中心。具体而言,就是建成“七个一批”,即“一批示范城市”“一批平台”“一批重点企业”“一批金融服务机构”“一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一批人才”和“一批治理新模式”。

  浙江现代供应链水平何?

  景旦群介绍,虽然当前浙江位于全国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前列,但较一线城市仍有一定距离——不具备北京央企林立的资源基础,缺乏上海跨国企业的国际化供应链布局,与深圳蔚为大观的供应链服务体系相比还有不足。

  然而,浙江的优势也不可忽视。

  “浙江40多年改革开放培育的民营经济与集群经济优势,为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扎根本土的龙头骨干企业,也自带较强的供应链整合集聚效应。此外,浙江拥有的数字经济基因,也为赋能现代供应链带来了巨大想象空间。”浙江省现代供应链发展联盟(筹)秘书长林士俊告诉记者,正是拥有肥沃的土壤和数字化理念技术,近年来浙江的现代供应链水平起步较快,发展迅猛。

  记者了解到,此前,杭州、宁波、舟山和义乌4个城市,物产中大、浙商中拓、吉利控股、传化智联、阿里巴巴等26家企业,2018年被列入为期两年的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宁波和杭州先后列入商务部、财政部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获中央财政支持。

  块状经济与现代供应链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嘉兴海宁,和“海宁潮”一样澎湃的还有经编块状产业集群。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的经编产品,年产量占全国行业总量的20%左右,堪称“中国经编腹地”。然而,由于企业规模小,议价能力弱,生产管理较落后,经编企业普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管理效率偏低等痛点。

  拥有70余台经编机的某企业是该经编园区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该企业为扩大产能而购买土地、新建厂房、购入设备。然而由于银行授信额度有限,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紧缺的困境;同时,由于下游提货周期较长,回款慢,大量成品库存未变现价值,流动资金紧缺。

  2018年9月,物产中大集团下属成员企业浙江物产经编供应链有限公司(下称“物产经编供应链公司”)与该企业合作,向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并引导其上线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设备,优化产品质量和生产管理,通过生产经营大数据强化自身信用,降低融资成本。

  如今合作刚满一年,效果却显而易见——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物产经编供应链公司与该企业累计发生授信业务超过500笔,为该企业带去1.3亿元的流动资金补充。此外,生产经营的“大数据化”也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原先一个工人管理一台机器,上了智能化设备后,现在一个工人能同时看着四台机器;原先是通过人眼看布匹的疵点,现在机器视觉控制,疵点长度从1米缩小为20-40厘米,产品的价格也能卖得上去了,每吨布贵了几百到一千元呢。”该企业负责人喜形于色。

  截至目前,物产经编供应链公司已覆盖经编产业上游主流供应商,联合金融、物流、仓储、工业互联网等专业服务提供商,累计服务经编企业261家(约占该园区比例50%),为中小企业授信1.16亿元,累计放款逾7亿元,集成服务初显成效。

  现代供应链赋能传统块状经济的故事,还发生在紧邻海宁市的海盐县。在这里,第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和当地的紧固件产业集群一起进行着降本增效和产业转型的升级探索……

  浙江的块状经济如“星星之火”,随着此次《关于积极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见》的发布,林士俊认为,浙江的传统块状经济嫁接数字技术,插上现代供应链翅膀,在浙江大地上星火必将燎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现代供应链;块状经济;浙江;产业集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