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西湖大学2019级博士新生开学了 施一公提出实用建议
2019年08月25日 07:46: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摄影 董庆鹏 编导 田翔宇 摄像 朱骅超

微信图片_20190825132006.jpg

西湖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记者 董庆鹏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摄影 董庆鹏 编导 田翔宇 摄像 朱骅超)8月25日,西湖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95位博士研究生新生,即“西湖三期”正式入学。

  自成立以来,西湖大学就因其高起点、小而精和研究型等特点备受社会关注。

  作为一家新型研究型大学,目前,西湖大学只招收博士研究生,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录取过19名和120名博士研究生。“西湖三期”的加盟,使西湖大学在校博士生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也使得西湖大学“大家庭”的成员总数达到899人。

微信图片_20190825132014.jpg

西湖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记者 董庆鹏 摄

  与前两期不同,“西湖三期”是迄今为止西湖大学最凸显国际化的一届学生。开学典礼上,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介绍,“西湖三期”中,共有19位同学来自海外高校,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悉尼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匹兹堡大学等。“西湖大家庭其他成员和我一样,都在期待着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进一步浸润西湖大学的多元文化。”施一公说。

  这些新生中,有不少是被西湖大学的环境和氛围吸引而来。

  “西湖大学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很棒,这里有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我在海外高校读的专业十分契合,所以我来了。”朱璟熠是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生,本科和硕士曾分别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等高校。他的研究方向为蛋白质设计。他表示,自己很期待在西湖大学取得更高的学术成就。 

微信图片_20190825132023.jpg

西湖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记者 董庆鹏 摄

  开学典礼上,195位新生还获得了一份入学礼物——一枚校徽、一个定制书签和一本刻着自己名字的笔记本。“希望通过这份礼物记住你是谁,西湖大学是怎样的一所学校,提醒大家一生追求卓越和情怀。”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说。

微信图片_20190825132018.jpg

西湖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记者 董庆鹏 摄

  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科学精神和时代责任是西湖大学价值内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西湖三期”的同学们,施一公怀有深深期待:“我希望每一位同学将科学精神培养成为一种本能。未来的几年里,希望大家抓紧每一个时刻,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释放大家的潜能。”

  不过,科研之路常常伴随挫折与枯燥的重复。对刚入学的新生,施一公也提出了一些实用建议:“现阶段你们的责任就是‘整顿身心待世需’,兢兢业业夯实基础,踏踏实实做好科研,用行动为理想保驾护航。面对学术之路上的困难,要不忘初心,学会享受失败。对失败的分析与反思本是科研训练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思维能力提升的必经之路。所以,不要害怕挫折、不要向暂时的失败低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西湖大学;云栖小镇;博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8/W0201908255681087001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