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高速交警曝光沈海高速火灾救援视频!这份自救宝典请收好
2019年08月28日 08:58: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薇 段松艳 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台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段松艳 记者 吴佳蔚)昨晚6时27分,G15沈海高速往临海方向,一辆安徽牌照重型半挂车起火。截至目前,事故导致5死31伤。痛心之余,广大驾驶员可能更加关注,当隧道内发生火灾,应该如何自救以及配合高速交警快速转移现场?

  台州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王信告诉记者,浙江是隧道大省,台州地处山区,高速公路路况多隧道。面对隧道内突发火灾,高速交警有一套应急处置措施。

  首先,在隧道内发生火灾事故后,往往伴随着浓烟、浓雾。高速交警通过和驾驶人联系和监控视频巡查,确定车辆事故位置。在通知消防等施救车辆后,及时在隧道进口进行卡口措施,在就近的出口进行分流措施,控制其它社会车辆再进入隧道。

QQ图片20190828095058.jpg

事故现场,伤员被送上救护车。 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 供图

  其次指挥交警巡逻车、轮胎车、隧道巡查车等进入隧道,进一步判断事故车辆着火点、有无爆炸危险,以及火势情况。

  在消防车辆到达现场前,高速交警还会组织施救人员利用小型灭火器以及隧道内的消防栓,和隧道所配备的小型消防车对火势进行初步控制。

  最重要的是,在高速交警进入隧道时,会利用喊话器、敲击车窗等措施,引导现场滞留的车辆和人员从隧道人行通道、就近的隧道口撤离到空旷、通风的位置,防止浓烟对人员造成损伤。到达火灾现场后,第一时间确认事故当事人有无受着火影响,及时疏导当事人远离事故现场。

  临海消防大队临海中队代理中队长王焕勇参与了这次抢救。他说,隧道内发生火灾,如果着火车辆还能开,司机要尽量开出隧道,这样危险要小得多。如果火势控制不住,着火车辆人员要第一时间撤离。当车门因事故锁住无法开启,可用硬物敲碎车窗。不要滞留在车内打报警电话,在有浓烟的情况下,及时利用随身携带的水弄湿衣服捂住口鼻,低身往空旷处撤离。

庞学栋.jpg

在抢险救援中负伤的台州高速交警。 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 供图

  对于隧道内其他被困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往反方向进行撤离。如果事故车在前面,就往后撤离,如果风向较大,可以往上风风向撤离。

  王焕勇说,在隧道火灾事故中,很多驾驶员都会忽略应急车道的使用。他建议,在撤离过程中,驶入隧道内的驾驶员可以利用应急通道转移到着火车辆的对面车道,避开烟雾。他还建议,面对突发火灾事故,广大驾驶员不要贪恋财物,当烟雾太大,要第一时间弃车往外撤离,不要在车上等太久。更不要凑热闹,为了发个朋友圈,去现场拍摄视频照片,可以及时乘坐最后进入隧道的几辆车或者施救车辆尽快离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隧道;高速交警;驾驶员;发生火灾;台州;高速交警总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