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6400余万赔款该不该拿?宁波审理一起涉外泄油事故赔偿案
2019年08月28日 12:58: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宁波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近日,宁波海事法院根据《1992年国际油污损害民事责任公约》和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作出裁定,准许巴拿马一家公司提出的设立油污损害海事赔偿责任限制基金的申请,基金总额约合人民币6400余万元的特别提款权。据了解,这是外国当事人向我国法院申请设立该基金首次获得准许的案件。

  油类化学品运输船“佐罗(EL ZORRO)”轮为巴拿马主权荣誉公司(Dominion Glory S.A.)所有,总吨位8539吨。去年12月24日,该轮在韩国大山港装载油品后驶至我国乍浦港,在锚泊等待卸货期间,被新加坡籍的“埃林顿(ELLINGTON)”轮碰撞,“佐罗”轮右舷6号货舱破损,所载基础油泄漏,该轮报称泄漏数量约为400吨。事故发生后,当地海事部门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查勘,并启动应急预案,指派嘉兴市的专业环保公司进行海上应急清污作业。

u=1679273245,14326069&fm=26&gp=0.jpg

  宁波海事法院

  今年3月20日,巴拿马主权荣誉公司就此次事故向宁波海事法院申请设立6400余万元人民币特别提款权的油污损害海事赔偿责任限制基金,并提交了相关证明文件。另据了解,对此次事故产生的污染、清污等经济损失,主权荣誉公司已先期向中方作了部分赔付或提供担保,计4889.5万元人民币、900万美元。

  宁波海事法院审理后认为,本起涉外泄油事故的双方当事人及事故发生地所在方均属《1992年国际油污损害民事责任公约》成员国,事故船舶运载并泄漏的是持久性油类,且泄漏数量较大,面临巨额索赔,相关当事人有权依法申请设立油污损害海事赔偿责任限制基金,进而取得法律规定的责任限制权利。为此,宁波海事法院立案受理,准许其申请。

  8月28日,宁波海事法院办案法官表示,在对此申请作出裁定前,法院已严格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向本次事故的所有利害关系人予以告知。外方当事人表示,相信中国法院会按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的规定,公正有效地处理好这起案件,保护其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海事法院;油污;宁波;海事赔偿责任;巴拿马;视频;民事责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