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智慧版“速度与激情”!杭电摘全国高校智能汽车竞赛冠军
2019年08月30日 04:47: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程振伟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程振伟)“两辆智能小车沿着不同方向风驰电掣,‘长途跋涉’后一次会师,二次会师,没有相碰!加速,加速,紧跟着‘回家’,同时停车。26.534秒,冠军属于杭电了!”这一幕,出现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上。来自185所高校的381支队伍鏖战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争夺四轮组、三轮组、双车会车组、无线节能组、信标对抗组、棋类对弈组、室外电磁组和室外光电组8个组别的冠军。

微信图片_20190830101547.jpg

颁奖典礼现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全国几乎所有有电子、自动化专业的高校,包括清华、浙大、华中科大、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哈工大等高校,都有队伍入围总决赛。这是高校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界的最高舞台,也是华为、海康威视、恩智浦等著名公司精准物色未来创新特别是无人驾驶研发人才的重要平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戴绍港介绍。

  来自杭电的“无人驾驶”小车,何以如此“聪明”?全靠程序、算法驱动,自动识别赛道,避开障碍物,以又快又好的质量完成比赛,现场不少观赛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都惊叹于这种“速度与激情”。

微信图片_20190830104433.jpg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现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从最终的获奖结果来看:“杭电双车二队”的双车会车组一等奖、“杭电电磁一队”的室外电磁组一等奖;杭电竞速一队”获得四轮组一等奖;“杭电节能一队”获得无线节能组一等奖,“杭电信标一队”获得信标对抗组一等奖, “杭电棋类对弈一队”获得棋类对弈组一等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今年总决赛再次斩获总成绩全国第一,这已经是该校连续三年蝉联这一荣誉。

  必然中有偶然,偶然中有必然,智能车竞赛的魅力正在于此。回想起比赛历程,“杭电电磁一队”的丁禹心连称幸运:“赛道路况复杂,布满了草皮、砂石,完全是越野车的跑道环境,车跑起来必须在稳定性和速度上取得平衡,不少强劲对手都翻车了。”

  智能车设计比赛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计算机编程、信息电子、电气、机械、能源等多个领域,表面上看是学生动手能力的比拼,实际上也是高校自动化、电子信息及机械等多学科实力的较量。

  “赛场狂飙的背后,是同学们长达一年甚至两年的辛苦付出,除了窝在实验室设计、制作智能车,学生还要与教练紧密配合,积累足够的实战经验。”杭电智能汽车教练组成员黄继业表示,冠军的荣耀光环只是表面,促进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才是目标所在。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智能汽车;竞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