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改写”历史!良渚遗址列入全国统编中学教科书
2019年09月01日 09:27: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曾杨希

U020190901568674145580.jpg

良渚遗址列入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见习记者 徐雪纯 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曾杨希)9月1日,良渚遗址入编国家统编历史教科书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天起新启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版全国统编《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上,将良渚遗址以中华五千年文明文明史实证的角度、以整整一页的巨大篇幅进行阐述。同时,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版《高一数学》、《中国历史》高中版中也有关于良渚遗址的描述。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良渚遗址保护和考古研究工作真正“改写了中国历史”。           

U020190901569388650149.jpg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见习记者 徐雪纯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中写道,“良渚古城的考古发现证实,距今约5000年左右,长江下游地区已经出现早期国家,进入了文明社会。” 

  “我们一直说中华文明有上下五千年,但过去一直是从文献记载中了解,而良渚遗址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写入教科书,意义非同寻常。”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资深编辑余桂元说,“这对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是很大的帮助。”

  陈寿田介绍说,下一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各级党委政府和良渚遗址管委会将紧紧抓住良渚遗址入编《中国历史》教科书的难得机遇,建设好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研学基地,编辑好系统的、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良渚文化拓展教材,面向全国的大中小学习进行良渚文化普及教育,努力使良渚遗址成为良渚文化展示普及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良渚遗址;良渚;教科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