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长三角异地查档更方便 浙江档案馆正牵头做这件事
2019年09月05日 14:54: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莫剑彪

手机查档 申思婕/摄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莫剑彪)浙江海盐的吴大伯最近有个困扰:他和老伴上世纪70年代在上海崇明登记结婚,可是结婚证因为年代久远丢失了,而现在买房子要提供结婚证。他和老伴都已年过七旬,专程为这事跑一趟上海调档,着实不方便。

  幸好,吴大伯的困扰最终被一个电话解决了:海盐县档案馆与崇明区档案馆及时为吴大伯办理了异地查档出证,提交申请的第二天,吴大伯就收到了证明材料。

全省档案馆业务建设交流会 申思婕/摄

  吴大伯案例中的异地查档,正是现在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天下午,记者从全省档案馆业务建设交流会上了解到,浙江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化长三角区域民生档案共享利用,积极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档案事项。在昨天的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档案工作座谈会上,沪苏浙皖档案部门明确了全面推进长三角地区查档“一网通办”的总目标。

  “长三角三省一市,目前实现了异地查档,比如上海市民想查在浙江的档案,就可以上浙江档案服务网查询。”浙江省档案馆副馆长郑金月说。从2018年9月起,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启动了“异地查档、便民服务”,覆盖三省一市345家综合档案馆。截至目前,外省人到浙江档案服务网查档已经有700多例了。

  为了进一步方便老百姓调档,浙江正在牵头把档案服务纳入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以后大家可以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上电子出档。” 郑金月说。

  除了异地查档调档,长三角的档案工作还在争取资源相通。“例如红色资源档案,今后长三角三省一市可以联合做一些展览。华东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也在建设中,目的是发挥长三角区域档案保护工作的统筹和辐射作用。”郑金月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查档;档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