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白露至 凉风起 且看露从今日白
2019年09月07日 05:39: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林杰

白露.png

  浙江在线杭州9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9月8日,我们迎来全年昼夜温差最大节气——白露。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它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古人以四时配五行,认为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露凝而白,气始寒也”,说是寒,虽有些夸张,但早晚不饶人,清晨出门的时候人们时常有一种身处冰箱冷藏室的感觉。所以,“过了白露,长衣长裤”。正如谚语所说:“白露身不露”。

timg.gif

  白露三候

  古人描述的白露物候,均与鸟有关:

  一候,鸿雁来:鸿为大,雁为小,是不同的两种。鸿雁二月北飞,八月南飞。

  二候,玄鸟归:玄鸟就是燕子,燕子是春分而来,秋分而去,它是北方之鸟,南飞带来生机。如今北飞为归,红花半落燕归去,秋风萧瑟,要白露满山叶飞坠了。

  三候,群鸟养羞:"羞"同"馐",是美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timg (2).gif

  白露习俗

  我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因此,收清露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祭禹王

  禹王是传说中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渔民称为“水路之神”。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规模为最大,历时一周。

  吃龙眼

  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民间的意思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白露茶

  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到了白露节气,秋意渐浓。

  白露酒

  白露节气时正是谷物成熟的季节,此时也是酿酒的最佳时机,如果刚好在白露节气这天去乡村,可以遇到很多人家都在酿酒,这酒就叫白露酒,采用新鲜糯米酿造而成,具有极佳的养生作用。

  白露鸡

  白露节气是秋天中很重要的节气之一,在南方地区有白露节气吃“白”的饮食传统,人们会在白露节气的前一天,采集十样或者三样带白字的食物,将其和乌鸡或者鸭子放在一起炖煮,据说食用后可以滋补身体、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白露;节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9/W0201909078218897497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