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发布首批项目 五校开启合作新阶段
2019年09月07日 10:19: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柯溢能

W020190907627367180098.jpg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第一批项目发布 见习记者 徐雪纯 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柯溢能)9月7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项目发布暨“数字长三角战略”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五校共同发布首批五个项目,开启合作新阶段。浙江大学还发布了《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为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首批发布的五个项目为:复旦大学牵头的智库论坛项目,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共享项目,南京大学牵头的量子材料与物态调控创新创业中心项目,浙江大学牵头的知识产权协同转化创新平台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的“面向未来”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联盟高校将发挥学科、人才与创新优势,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不竭的创新源、人才库与动力站。

  会上,据浙江大学发布的《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分析,数字驱动战略是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未来的数字长三角,由人与物理世界构成的传统二元空间,将增扩为由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与虚拟信息世界共同构成的四元空间,牵引人类经济生产、社会生活与政府治理的全面数字化孪生变革。

  当天,来自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长三角战略”主题,展开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共绘数字长三角创新新蓝图。

  【延伸阅读】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首批项目概览

  智库论坛项目:论坛采用“共同发起、逐年轮办、主题更新、发布共识、专家考察”等多种方式,每年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交流讨论。论坛将聚焦“建言献策”“科技创新”“金融发展”“人才集聚”“网络构建”等主攻方向,全方位服务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共享项目:以现有双创平台作为教学实践基地资源共享信息的发布平台,打通联盟各校双创实践相关信息的互通共享。与此同时,高校间开展校企合作课程、竞赛交流活动。例如实践基地发布的暑期学期和暑期企业课程,将为联盟各高校保留一定的名额。

  量子材料与物态调控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将在量子材料与物态调控领域建成一批高水平的合作创新创业平台。通过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创新创业为牵引的组织新模式。在高新技术的孵化、转化上,建立与长三角地区创投机构的长效合作模式。

  知识产权协同转化创新平台项目:着力改革创新,破除阻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共性关键问题。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平台成员资源开放共享,为平台成员会员知识产权转化提供支撑。加强资源对接,打造高校与企业界、产业界各方资源对接的重要纽带,促进高校创新共同体和企业创新共同体的融合。

  “面向未来”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师生学术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研究等工作,发挥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具体措施有教学资源共享、促进师生交流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合作研究。未来或将共享基础学科领域线上线下优质课程,实施学生学期互换和学分互认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长三角;浙江大学;大学联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9/W0201909077325423908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