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马云被授予“功勋杭州人”:家乡和母校在我心中世上最好
2019年09月07日 12:02: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这个世界有两样东西,自己可以说不好,但是不能听到别人说不好,家乡和母校。一个杭州,一个杭师大,在我心目中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9月7日下午,被杭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功勋杭州人”的马云说,“我在非洲认养的大象,名字就叫杭州,每天都可以看他的动态。我在全世界都说,我来自中国杭州,那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城市。”

  再过三天,阿里巴巴就将迎来20岁生日,那也是马云55周岁的生日。9月7日下午,为表彰马云同志为杭州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在阿里巴巴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杭州市委、市政府举行授予马云同志“功勋杭州人”荣誉称号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907192445.jpg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今天我无比感谢,感恩,感动。杭州是我无比感动、感恩的城市。我获得很多荣誉,而这个家乡给我的荣誉,我最感动,最珍贵。”马云在会上说,“我一辈子最骄傲的就是自己是杭州人。”

  在马云看来,他人生最宝贵的经历,最重要的人,给他最多帮助、最大影响的人,都在杭州。

微信图片_20190907192527.jpg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我的英语是在西湖边学的,9年时间,每天早上我都到西湖边,在那里,我知道了世界怎么样,想要自己出去看看。我是在杭州的茶馆里泡大的,在那里,我听说书先生讲三国、讲岳飞,被其中的江湖梦、英雄气深深吸引,也养成了今天行侠仗义的性格。我在这里当老师,在这里创业,我1992年第一次创办海博翻译社,海博就是hope。”马云说,“杭州还有一样东西是别的地方没有的,就是三扣一。三扣一讲究团队合作,麻将则是单打独斗。三扣一教会了我团队合作,永不放弃。所以马云今天这个样子,全都是因为杭州。没有杭州,就没有马云,也就不会有阿里巴巴。”

  创业在杭州的马云,为杭州人而感动。“阿里刚刚起步,名字很奇怪,业务也看不懂,很多人把我们当骗子,只有杭州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总是以阿里为傲。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向游客介绍阿里最多的,是西湖上的船工船娘和杭州的出租车司机。我们每次谈到,杭州的出租车司机,每天12点以后,基本在阿里巴巴的楼下,那时候阿里巴巴啥都不是,我们除了会加班,除了会做一些梦想,说些奇怪的事情之外,其实最理解,支持我们的,杭州有一批勤奋的人,那就是出租车司机,西湖上的船工船娘。”

  创业在杭州的马云,更为杭州政府所定义的全新政企关系而骄傲。“我最为杭州骄傲的,是杭州的远见,杭州对未来,对创新,对梦想的态度。”马云说,阿里巴巴没有诞生在纽约、硅谷,而是诞生在杭州,这是阿里的福气。杭州和浙江是第一个,破天荒开启政府和当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政府。可能全中国没有一个城市,没有一个省,跟自己省里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马云称,几乎每年阿里都会复盘,重新思考,这种对企业的支持和信任,阿里巴巴感恩在心。

  “这些年杭州市政府选择相信,选择坚持,不是因为是阿里巴巴,而是对所有的创业者,对有敢于做梦,有理想的人,都毫无例外的支持,我觉得杭州政府和阿里巴巴之间,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政企关系,一种亲清关系。”

  马云也在会上谈到了自己的“退休”问题。“3天之后,阿里巴巴将实现新的领导力的全新升级。不管阿里怎么发展,我们都会扎根杭州,因为这里是家,这里是根,这里也我们的源泉之地。今后,凡是杭州需要的,我都会全力以赴;只要是对杭州有益的,我都会义不容辞。能够生在杭州,是我的幸运,能让杭州变得更美好,是我的幸福。祝福杭州,谢谢杭州,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马云;杭州市;杭州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